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直播 > 2009 > 国家土地督察局印章颁发仪式视频会议 > 背景资料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迅速部署落实“双保行动”

2009-04-09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编者按:3月31日国土资源部动员部署“双保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结束以后,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迅速行动,组织学习讨论活动,迅速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重点,制定落实“双保行动”方案,向督察区域各省级政府和计划单列市通报有关精神和工作安排,各项落实和启动“双保行动”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上海局和南京局落实“双保行动”的有关报道已先期刊发。)

北京局:明确抓好五项工作

加强宣传,强化督察,搞好调研,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4月1日,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国土资源部部署“双保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成立“双保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双保行动”方案,明确了要重点抓好的五方面工作。

该局局长李永杰要求局机关全体干部,打好“保增长保红线”攻坚战,为华北五省区市保增长、保红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贡献。该局“双保行动”方案明确,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在督察区域内广泛宣传中央扩大内需土地调控政策,宣传“双保行动”的重大意义,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二是强化督察。通过开展有效的督察活动,确保国家扩大内需土地调控政策全面、准确、规范执行。三是搞好调研。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督察区域“保增长保红线”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纠正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并就有关问题适时向部党组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统筹兼顾。正确处理“保增长保红线”与推进土地督察业务工作的关系,坚持“双保行动”与土地督察业务同步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五是加强协调。以建立土地督察机构与地方政府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大力推进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建设。

武汉局:做到“两结合、两不误”

将例行督察、审核督察、专项督察等纳入统筹考虑

国土资源部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和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以后,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迅速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围绕“双保行动”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认为,开展“双保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的重要举措,是及时纠正和预防政策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坚守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也是保证土地管理制度运转稳定化、常态化的重要举措。

会议指出,当前要紧紧围绕“双保行动”做好几方面工作,包括结合该局督察区域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实际,突出特色,突出重点,尽快研究制定该局《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实施方案》;以“双保行动”为主线,将该局今年的例行督察、审核督察、专项督察等各项工作纳入“双保行动”中统筹考虑,做到“两结合、两不误”。

成都局:明确重点 统筹安排

统筹做好扩内需土地政策实施调研、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事项督察、专项督察、例行督察等

4月2日下午,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保增长保红线”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该局局长常嘉兴就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工作方案》作了全面部署。

常嘉兴指出,全局同志要把思想行动迅速统一到部党组“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决策部署上来,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他要求,切实抓好重点工作,保障用地,密切跟踪,严防反弹。要将局各项工作统一到“双保行动”的主线上来,按照行动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统筹做好扩大内需土地政策实施调研、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事项督察、专项督察、例行督察等工作,促进督察区域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维护土地管理的正常秩序。要继续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督察精神,主动作为,全面谋划,积极推进,务必使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沈阳局:分阶段部署稳步推进

行动方案内容扼要、任务明确

近日,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工作方案制定完成。方案根据部《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该局今年落实双保行的任务、目标、工作要求等,分阶段部署了落实工作。

方案明确,在调研宣传阶段(4月8日至6月30日),该局将组织开展国土资发〔2008〕237号文件执行情况的检查评估,推进对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事项督察工作,对重点地区进行实地抽查,对大连市金州区、辽宁省盘锦市开展例行督察。同时,开展专项督察,分析土地利用和管理形势,开展扩大内需用地政策执行情况跟踪调研,对上半年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安排使用情况评估。

督察推进阶段(7月1日至9月30日),该局将对上半年审批和供应的建设用地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土地供应是否符合有关政策和标准、用地是否闲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查处纠正。7月上旬开始集中开展对省级人民政府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事项督察,提醒地方人民政府注意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对地方的困难和特殊问题及时向部提出对策建议,形成汇总报告。

评估总结阶段(10月1日至11月30日),对省级国土资源部门2010年扩大内需项目用地需求进行分析研究,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实施效果评估,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议。

西安局:统筹谋划 多措并举

同步制定整体性方案和专项行动方案

“双保行动”部署后,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按照新任局长杨璐的指示,深刻领会、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4月2日上午,西安局召开保增长保红线方案研讨会,全体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国土资源部关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双保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会后起草了《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工作方案》。

目前,西安局统筹谋划“双保行动”和其他督察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同步制定整体性方案和专项行动方案。一方面按照国家保增长保红线方案的要求,制定具体详细的整体性保增长保红线工作方案,另一方面制定建设用地核查、例行督察、专项督察和调研评估的专项方案。

同步完善双保行动方案和其他督察工作计划。抓住国家开展双保行动有利时机,全力做好这项中心工作,同时修改完善该局2009年重点工作安排,统筹推动双保行动和其他督察工作同步开展。

同步开展方案制定和行动准备。该局已安排四项前期准备工作:一是主动向西北各省级机构联系沟通,宣传行动的重要性和具体内容;二是修改完善例行督察、专项督察和建设用地核查工作规范;三是汇编督察法规文件,安排举办建设用地核查、例行督察培训;四是联系有关地方国土资源部门、专业机构,为开展实地核查准备支撑队伍。

主动与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检查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开展陕西、宁夏两省(区)检查工作的相关事宜。

广州局:近期抓好四项工作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启动相关工作,筹备联席会议

4月3日,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国土资源部“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和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该局“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安排。

在前一段的工作中,广州局已对督察区域四省(区、市)扩大内需项目用地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调研,了解到华南四省(区、市)都采取了有力措施落实中央扩内需政策,并联系实际,认真执行部服务扩大内需用地政策。同时,广州局也发现了一些需要高度关注和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如一些地方动用警力强制征地,引发群体性事件;征地补偿安置没有完全到位;部分地区占补平衡难度大;审批效率不高影响项目落地等。“双保”行动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机会。

会议决定,广州局近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成立“双保”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束伟星任组长,副专员邱耿华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在局调研处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该部门负责人任主任,统筹协调“双保”行动的各项工作和各阶段安排。二是立即制定《广州督察局开展“保增长保红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三是立即启动“双保”行动相关工作。立即与四省(区、市)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沟通,统一认识,提出工作方案,并明确与广州局的联系机制。四是尽快召开华南地区“双保”行动联席会议,研究双保行动第二阶段工作,进一步宣传动员,加强问题研讨,建立更加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

济南局:快速反应 有效推进

与督察区域两省一市加强协调

4月1日,济南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部保增长保红线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徐绍史总督察和甘藏春副总督察重要讲话精神。该局迅速制定了贯彻实施方案,明确了落实工作安排,并与督察区域两省一市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协调衔接。

4月1日,该局新任局长赵龙在北京就该局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工作作出批示,明确要求立即将双保行动作为全局首要任务,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实施方案,并迅速与两省一市政府联系,反应要快,推进要实,效果要好。

该局成立了局双保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赵龙任组长,副局长刘志萍和副专员张振国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

4月2日,该局向督察区域两省一市政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分别发函,要求两省一市将学习动员部署“双保行动”会精神和制定“双保行动”实施方案的情况,省政府领导对实施“双保行动”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省政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撰写落实“双保行动”文章的情况等,于4月7日前函告该局。目前,两省一市政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反应敏捷,均做出了部署安排。(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冯培丽 张先余 本报通讯员 李俊喜 卢安烈 戴永吉 姚青林 汪传军 刘士春 范春 尹金龙 施华赟采写)

“双保行动”一声令下,督察机构全身而动,迅速组织学习贯彻、研究部署,果断调整全面工作布局,第一时间通报到督察区域省级政府……紧锣密鼓的落实行动,叫人倍感振奋。曾有督察干部之前自我解嘲:“我们是‘四分不清’干部,白天晚上分不清,工作日周末分不清,平时过节分不清,驻地非驻地分不清。”这样诙谐的概括,十分精到地表现了督察工作的出奇繁忙和督察人那种忘我投入的工作状态。

“双保行动”的启动,意味着今年督察工作整装进发的开始,也意味着更繁重工作来临。更为整装的安排,更为明确的目标,饱满的精神状态,让人对“双保”主力军充满期待!——编 后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