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直播 > 2017 >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新闻发布会
全部文字
自动刷新 间隔:     手动刷新

文字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感谢几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曹部长和两位司长的回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17-09-20 11:13)

  •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明松]    划定的目的在于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必须永久的保护。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强调指出,“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编制城乡建设、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相关规划,推进多规合一过程中,应当与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充分衔接,原则上不得突破永久基本农田边界。一般建设项目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必须对占用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补划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严格论证,通过国土资源部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依法依规报国务院批准。”同时,特别强调,“严禁通过擅自调整乡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审批”。
      目前,我部研究在目前大力推进放管服的过程中,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落实好严格的永久耕地的保护。我们部里面目前正在按照中央要求,研究什么叫重大建设项目,一般建设项目不能占用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才能占。这里的关键就是,什么是重大建设项目。部里面目前正在研究,就重大建设项目的范畴、占用认证的程序、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的程序以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补划方案等等进行研究,提出明确的要求,做出明确的规定。通过严格的认证、审查把关,在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合理用地的同时,尽可能少占、不占基本农田。依法批准占用的,我们要确保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到位,就是数量相等、质量相当的永久基本农田要保证补划到位。(2017-09-20 11:12)

  • [记者]    我是中国科学报记者,永久性基本农田假如被占用的话,将采取怎样的措施? (2017-09-20 11:12)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谢谢谢主任,请继续提问。(2017-09-20 11:11)

  •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谢建华]    谢谢!这个问题很重要。
        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我们简称“两区”。“两区”工作非常重要,今年4月份,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建立“两区”的指导意见,对于建立“两区”进行了总体部署。我认为建立“两区”是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以后,中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所采取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建立“两区”应该是一项硬任务,前一段时间我们随发改委一块调研,各地都纷纷反映,特别是在我们的粮食主产区,这项任务比较艰巨。所以我们要加大措施,把这项任务落实好,向中央交账。农业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指导各地加快“两区”的划定。
      一是把划“足”任务落实到位。保数量,是划定“两区”的首要任务。国务院已明确下达了划定任务,也进行了分解下达,提出了明确要求,用3年时间划定粮食功能区9亿亩,我们所说的粮食重点是稻、麦、玉米、大豆四大粮食作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38亿亩,重要农产品是棉、油菜、糖料蔗和天然橡胶林。所以这一目标任务,今年已经分解到省,并与各省进行了对接。各地都要按目标任务要求分解到市县、细化到乡村、落实到地块,做到应划尽划,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多划。要做到任务不减、进度不拖延,按期保量完成任务。
         二是把划“优”任务落实到位。保质量,是划定“两区”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方面,重点是做到“两优”:一个是,优质。把水土资源条件好、坡度15度以下、相对集中连片、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完善的优质耕地划进来。另一个是,优先。优先把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划进来。曹部长和刘司长都做了介绍,要优先把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划进来,优先把生产潜力高的地块划进来,确保优势区域的优质耕地划入“两区”。我们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首先啃骨头,把大城市周边、交通要道两边这些基本农田,都是优质的农田先保护下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良田沃土留下来,把粮食等农产品产能提升上来。
         三是把划“实”要求落实到位。划定“两区”,“划”是一个过程,“定”才是目标,划而不定,等于没有划。重点做两件事:一件事,从文件上落到地上。凡是划进来的优质耕地都要落实到地块、记录到文本、从地上标记到图册,把划入到“两区”的地块的权属、信息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做到这些数据可核实、位置可查证、动态可监测。还要向社会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近期,农业部已分区分片举办相关培训班,统一各地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划定任务。通过三年划定、五年建设,把我们国家“两区”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一个大的提高,为国家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奠定良好的基础。(2017-09-20 11:10)

  • [记者]    我是科技日报记者,刚才曹部长介绍了,各地正在推进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请问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如何建好“两区”?(2017-09-20 11:06)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谢谢刘司长,请继续提问。(2017-09-20 11:05)

  •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明松]    永久基本农田要实行特殊保护,这种特殊保护包括三个方面的举措:管控性保护、建设性保护和激励约束性保护统筹起来,从完善制度、落实措施、强化监管等方面入手,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任务。
      一要“管得住”,不折不扣的落实好管控性保护。严格规划调整完善,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全部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保证划定成果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完善特殊的保护政策,强调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确保已经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意占用。强化土地执法监察,实行全天候监测,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违法乱占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
      二要“建得好”,全力以赴推进建设性保护。刚才农业部的谢主任也说到,就是要根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和全国土地整治规划的安排,聚合各种各类的涉农资金,优先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开展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将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建立健全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制度,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永久基本农田综合生产能力,竭诚农业部要加强这方面的情况。
    三要“守得住”,积极探索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创新运用经济手段,总结推广一些地方好的做法,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基金,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管护和建设耕地进行补贴,调动广大农民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划、建、管、护、补”长效机制,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落实与保护情况纳入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强化地方各级政府主体保护责任。
    谢谢!(2017-09-20 11:05)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谢谢谢主任,请继续提问。(2017-09-20 11:04)

  • [记者]我想问一下,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来之不易,请问永久基本农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之后如何对其进行特殊保护,使保护更加精准,更加有效?(2017-09-20 11:04)

  •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谢建华]    谢谢您的提问。
        人多地少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要解决好13多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国家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根本的措施在于保护耕地,在于提高耕地的质量,在于提升耕地的生产能力。所以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保护耕地的一项重大举措。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部署,国土资源部与农业部加强协同配合,加力推进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刚才曹部长也给大家通报了,应该说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红线不仅是数量上的,而且是质量上的”。所以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保护提升永久基本农田的质量也是另一个重要方面。社会各界也都普遍关心,我们国家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的利用,耕地质量堪忧。而且我们耕地质量的下降,数量和质量都堪忧。所以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把耕地质量建设好、保护好。
        在加强基本农田耕地质量的保护方面,我们采取以下措施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粮食的产能。
      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这是保护粮食产能的重要措施。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正在组织实施国家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通过规划建设,建成一批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生态良好、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到2020年,全国确保建成8亿亩,争取实现10亿亩。
      二是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农业部正在组织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提升行动突出了以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耕地退化污染重点区域和占补平衡补充耕地为重点,采取改、培、保、控这样的技术路径,来开展退化耕地的改良治理、中低产田的培肥、土壤肥力的保护提升、污染耕地的阻控修复。力争到2020年全国的耕地质量等级能够普遍提高0.5个等级。0.5个等级是什么概念?按照我们耕地质量等级的国家标准,从高到低是1到10个等级。所以提高0.5个等级,这个力度也是非常大的。从2015年开始,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在东北四省区选择17个县(市)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每年安排10多亿元资金,在湖南长株潭地区,针对南方重金属污染进行综合治理,修复试点。通过这些试点,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在更大范围保护提升耕地质量。
      三是推进用地养地结合。主要是开展了耕地轮作休耕试点,以轮作为主,休耕为辅的原则。重点在东北开展轮作,在地下水超采的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西北生态脆弱和西南石漠化区开展休耕。这项工作2015年开始启动,今年进一步扩大面积,扩大到1200万亩,其中轮作1000万亩,休耕200万亩,中央安排财政资金25.6亿元进行补助,通过这样的试点工作,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轮作休耕制度的保护体系。
      四是推进秸秆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一方面把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好,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我们的有机肥资源,变废为宝,改良和提升地力,提升耕地质量。农业部正在开展四大行动:一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今年,在100个畜牧大县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二是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也是在全国100个果菜茶重点县(市)开展试点,力争到2020年,这些重点的区化肥使用量减少2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明显的提升;三是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在东北地区,重点在60个玉米主产县,大力推进秸秆“五化”: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四是农膜回收行动,特别是以西北为重点区域,加快推广,加厚地膜,采用机械化的捡拾措施,推行专业化回收,减轻农田“白色污染”。此外,我们将加强永久基本农田耕地质量的监测评价工作,掌握耕地质量的变化动态,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把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的质量建设好、保护好,谢谢!(2017-09-20 10:59)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谢谢刘司长,请继续提问。(2017-09-20 10:33)

  • [记者]我是央广中国之声记者,刚才谈到耕地在保障粮食按照和农产品供给方面的作用和意义,能否介绍一下如何加强永久基本农田质量的保护建设,巩固提升粮食产能?(2017-09-20 10:33)

  •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明松]    谢谢您的关注和提问。
        曾经在2015年1月,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召开的视频会上,启动划定这项工作的时候,姜大明部长指出:“这次部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的调整完善,不是另起炉灶,再搞一套。”按照这个思路和指导思想,两年半来,这项工作在已有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次划定总结来看,从突破点和亮点来看有“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保护优先”。就是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其他相关规划在修改、调整、完善的过程中,先行完成好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任务,把优质的耕地先保护下来。那么,在保护的前提下,我们再合理安排其他的建设发展用地,这是保护优先。
        二是强化“量质并重”。永久基本耕地的数量和质量并重,在保证数量的同时,特别强调划定的耕地质量。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改过去“先易后难”的做法,刚才曹部长介绍过,“先啃骨头再吃肉”。比如,从106个重点城市周边的优质耕地入手,先划定下来,再根据重点城市到其他的城市,到城镇。所以从城市的规模,从大到小,空间由近及远,质量由高到低的步骤,从城市周边的划定逐步扩展到全域的划定,依次推开,确保了我们整个划定的质量。
        三是强化“上图入库,落地到户”。永久基本农田必须落到地块,必须落到图斑,并运用好这个信息化的基础手段,将永久基本农田的区位、地块、面积、逐级的汇总报国土资源部备案。所以目前来讲,全国都形成了永久基本农田的一张图,15.5亿亩的一张图。把这张图纳入到国土资源的综合监管平台进行监管,所以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更加扎实,富有成效。
    (2017-09-20 10:31)

  • [记者]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我们知道,2010年开始,我国就进行过一次基本农田的划定工作,请问这一轮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此前相比,有哪些新的突破和亮点?(2017-09-20 10:25)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谢谢曹部长,请继续提问。(2017-09-20 10:23)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    这个问题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需要我们准确把握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在转变经济和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多视角、多目标、多功能认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的重大作用和深远意义。
        第一,全面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维护国家稳定的重大举措。
        人多地少,人均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是我国最基本的资源国情。耕地提供了我国人口85%以上的食物,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命脉,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的精华,把最优质、最精华、生产能力最好的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资源、集聚力量实行特殊保护,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我们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第二,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助推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
    “耕地就是绿地,水稻田就是最重要的人工湿地”,保护耕地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题中应有之义。永久基本农田是绿色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绿色农业,发挥土地生态景观功能的重要资源基础。在调节气候、净化美化环境、维持生态多样性、涵养水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城市周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可以发挥耕地在优化空间布局、控制污染、保护自然生态、美化城乡景观等多种功能,阻止城市的无序扩张和蔓延,倒逼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同时,永久基本农田还可以作为城市发展框架中的绿化隔离带,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城市生态屏障和城市开发的实体边界,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引导城市走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发展之路;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承载压力,为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共同体提供支撑,促进城乡绿色发展、转型发展。
        第三,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保障。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推动落地到户,有利于筑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底线,巩固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增加农民收入,切实维护广大农民权益;有利于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耕地休养生息和合理利用,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更大空间。永久基本农田更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物质基础,生产更多优质农产品,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离不开足够数量的绿色、稳定、可持续利用的耕地资源作为基本保障。发挥永久基本农田的生态服务功能、绿色空间功能、文化景观功能,还可以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休闲、游憩、乃至新鲜空气等生态产品,感受厚重的农耕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对实现绿色生活的渴望。(2017-09-20 10:22)

  • [记者]我是人民日报记者,从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到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历时2年多,刚才曹部长介绍了,全国永久基本农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任务全部完成,请曹部长进一步介绍一下实施这项工作有哪些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2017-09-20 10:18)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感谢曹卫星副部长,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2017-09-20 10:15)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    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是基本农田保护的基础工作,是前所未有的举措,功在当前,利及长远。下一步,两部将继续贯彻落实2017年中发1号和4号文件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部党组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创新思路和举措,在巩固、完善、提高上下功夫,研究探索制度化安排和长效化机制,加快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一是巩固划定成果,加快集成和应用。做好已通过复核的划定成果集成,将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及时纳入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纳入正在建设的“智慧耕地”管理信息系统,作为土地审批、卫片执法、土地督察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划定成果对各地“两区”划定的基础支撑作用。二是完善监督体系,实现成果动态管理。研究建立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动态监管系统,完善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更新标准与规范,指导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永久基本农田占用、补划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实现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变化信息的及时汇集和动态管理。三是提高管护水平,落实特殊保护政策措施。加强和完善对永久基本农田管控性、建设性和激励约束性保护政策,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建立健全“划、建、管、护、补”长效机制,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纳入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做到“管得住”、“建得好”、“守得牢”。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7-09-20 10:12)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    第四,划定工作成效逐步显现。两部在划定工作中充分显化永久基本农田生产、生活、生态综合效应,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通过把永久基本农田从图上落实到田头,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助推农业现代化转型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通过优先确定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把城市周边围住、把公路沿线包住,防止城市无序扩张和蔓延,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通过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优先保护类和安全利用类耕地优先划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通过层层落实保护责任,落实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划定成果为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区域发展规划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等提供了重要支撑。各地结合实际,将划定工作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都市农业和生态旅游相结合,把好山好水好田融入城市,融入百姓生活,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传承农耕文化提供物质基础。(2017-09-20 10:10)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   第三,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明显提升。两部严格落实优进劣出要求,优先将城市周边、交通沿线、集中连片有良好水利设施的优质耕地和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把非耕地、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其他农用地划出,禁止将不稳定耕地、劣地、生地、受污染的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从全域看,水田和水浇地面积占划定面积的48%;坡度15度以下占划定面积的88%。从城市周边看,共划定9740万亩,其中,新划入3135万亩,城市周边平均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做到了优质耕地应划尽划。划定后永久基本农田较划定前布局更优化、质量有提升,并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了城市生态屏障,成为城市开发实体边界,优化了城乡空间格局,促进城镇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发展。(2017-09-20 10:09)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    第二,规划确定的保护任务全部落地。各省(区、市)逐级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分解下达到市县,编制完成了省市县三级划定方案,并通过了两部论证审核,全国实际划定保护面积15.50亿亩,超过《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确定的15.46亿亩保护任务目标。各地市、县级国土资源、农业主管部门在同级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下,以已有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为基础,按照“总体稳定、局部微调、应保尽保、量质并重”的原则,“定位、定量、定质、定责”下达划定任务,从城市周边划实、落细入手,再推进到城市周边以外区域划足、补齐,有效解决了以往“划远不划近、划劣不划优”等问题,将保护任务在全域范围内逐个图斑比对落实到具体地块。(2017-09-20 10:07)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    第一,坚守耕地红线的意识明显增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落实的过程,也是新发展理念与传统发展观念博弈的过程。在划定过程中,两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结合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有序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随着两部划定督导、论证审核、专项督察、验收复核等工作持续开展,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守耕地红线、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明显增强,从“不让划”、“不敢划”、“不愿划”转向“主动划”、“真心划”、“规范划”,实现了“划优、划实、划足”,逐级签订了责任书,把保护责任落实到地方各级政府,落实到村组、落实到农户,并设立统一标志,接受社会监督。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签订608万份责任书,设立27万个标志牌。(2017-09-20 10:05)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    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安排,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应有之举、应尽之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2015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部署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两年多来,两部紧密配合、周密部署,会同各省(区、市)党委政府迎难而上,统筹协调,在划定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先难后易、“先啃骨头再吃肉”的方法路径,坚持“调查摸底、核实举证、论证审核、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的工作程序,坚持中央与地方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调动各方积极性,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有效推进。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有划定任务的2887个县级行政区实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0亿亩,已全部落到实地地块、明确保护责任、补齐标志界桩、完善信息表册、实现上图入库。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的划定成果100%通过省级验收,成果数据库100%通过质检复核,划定工作成果已广泛应用,效果逐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2017-09-20 10:03)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主要情况作简要介绍。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必须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加强耕地保护,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施特殊保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实行特殊保护,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的中央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2017年中央1号文件和4号文件,再次强调“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措施,严格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
    (2017-09-20 10:01)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前来参加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举行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新闻发布会。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的要求,从2015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部署开展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总体完成上图入库、落实地块各项任务,特殊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请他向大家介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有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明松(主持工作)、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谢建华。
        首先,请曹卫星部长向大家介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有关情况。(2017-09-20 09:58)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