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直播 > 2009 > 国土资源部纪念第4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嘉宾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第40个“世界地球日”。地球是人类的家园,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认识地球,保障发展——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宣传土地、矿产、海洋等国土资源国情,展示我国对地球深部探测和资源发现方面的最新成就,促进公众对国土资源、对地球的认识,增强民众保护国土资源、保护环境和保护地球的意识。
    “上天入地”,一直是人类的两大梦想。在嫦娥探月、神七飞天的同时,我国科学家就一直在努力探索认识地球深部奥秘的科学方法和手段。中国于2007年在江苏成功进行了大陆科学钻探工程。2008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五个月,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震局又组织实施了“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成为世界上响应最快的深部科学工程。今天,我们即将启动的深部探测与实验研究,是应用国际先进的探测技术对地球深部发起的又一次大型科学探索活动。
    认识地球,保障发展,就是要通过掌握地球各系统间相互作用规律,发现地球深部动力作用对人类生存发展的影响,从而找到一条科学防灾减灾,保护我们生存家园的健康发展之路。
    认识地球,保障发展,就是要针对资源安全和保障中的突出问题,依靠科技进步加大深部资源勘查力度,不断探索新型资源,保障人类发展对资源的需求。
    认识地球,保障发展,就是要倡导和推进资源的合理开发、科学利用,有效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保护共赢,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全人类共同的家园。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都提出了严峻挑战,但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重大危机都孕育着创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一方面要正视危机,主动作为,全力保增长、保资源安全;另一方面我们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化改革,转危为机,进一步提高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能力。
    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2009-04-22 09:30)

  •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
    感谢鹿心社副部长的致辞。过去的一年,2008年,国际地球年中国全委会曾发起了“认识地球、和谐发展”国际地球年中国少年儿童绘画征集活动,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国际影响。今天我们在这里就这次活动进行表彰。下面,有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全国组委会主任王世元宣读《关于国际地球年中国少年儿童绘画征集活动的表彰决定》。(2009-04-22 09:35)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全国组委会主任王世元]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宣传2008年国际地球年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纪念第39个“世界地球日”,普及地球科学知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全国组委会与国际地球年中国全委会共同开展了“认识地球、和谐发展”国际地球年中国少年儿童绘画征集活动。
    一年来,各地区组委会及有关单位按照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使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近万幅少年儿童绘画作品报送全国组委会。经全国组委会遴选和各成员单位的严格审查,共有100幅作品被选为“优秀作品”,900幅作品被选为“入围作品”。同时,全国组委会研究决定,授予积极组织少年儿童开展征集活动的浙江省组委会等15家单位组委会组织奖,授予认真组织、指导少年儿童开展活动的王丽萍等55名教师优秀指导老师奖。 
    希望获奖的同学,以及受表彰的单位和老师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在深入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的活动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做出新的贡献。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
    全国组委会
    二〇〇九年四月二十二日(2009-04-22 09:35)

  •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
    感谢王世元副部长。向国际地球年中国少年儿童绘画征集活动获奖代表表示衷心的祝贺!有请主席台领导给国际地球年中国少年儿童绘画征集活动获奖代表颁奖。(2009-04-22 09:38)

  •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
    少年儿童用画笔描绘我们共同的地球,而科学家们则一直努力探索地球的奥秘。科学地认识地球深部,是人类的梦想,是科学家的圣地,也是发现深部资源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下面,有请李廷栋院士发表“认识地球 走进深部”科学宣言。(2009-04-22 09:38)

  •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
    认识地球,走进深部
    ——第40个世界地球日科学宣言

    我们——作为地球村的公民,并代表所有的地球科学家,今天在以“了解我们家园的深部”为主题的第40个世界地球日向公众和社会宣告:
    我们无以复加地认识到:我们的家园正在承受着日益严重的资源枯竭与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人地矛盾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如此尖锐地迸发。5-12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心灵造成的极度震撼至今挥之不去。深部资源的挖掘任重道远,防灾与减灾的能力还非常有限。
    我们更加清晰地意识到:解决资源、灾害问题只能立足地球,从深部寻找出路。已有的地球科学知识明示,揭开地球深部的奥秘,把视野延伸到深部,才能更加有效地寻找资源、减轻灾害。
    我们感到无比的振奋:因为《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2006)》第一次将地壳探测列为国家目标和意志。历史证明过,也必将再次证明,科学设想一旦变成国家意志,将会产生改变历史、改变自然的无穷动力。
    我们正在紧张准备着:几十年来,我们从未停止对地球深部的探索。但是我们必须急起直追,尽快缩小与国际地学发展的差距,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正在行动:国家支持启动的“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用5年的时间初步形成对固体地球深部层圈立体探测的技术体系,解决一批急迫的重大地质科学难题热点,推动《地壳探测工程》早日立项。
    我们充满着期待:通过深部探测专项的实施,全面提升我国深部探测和超深钻探技术,实现地质科学研究、深部资源勘查、自然灾害预测等重大发现,从深层次推动我国从地质大国向地质强国的转变。
    我们郑重地声明:从今天起,中国拉开了“入地”计划的序幕,中国的地球科学事业正在走向探测地球深部的新时代。今天也圆了几代地球科学家几十年的深部之梦。此刻,我们感到骄傲与自豪,为中国骄傲!为中国地球科学家自豪!
    我们庄重地承诺: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怀着对科学信仰的追求,我们像出征的战士,挺身而出,去迎接这场科学大战,去投身空前的探索之旅。我们将倾注全部智慧、心血和汗水,圆满地完成深部探测实验研究的各项任务,实现既定的科学目标,以优异的研究成果回报国家、回报全社会。
    (2009-04-22 09:41)

  •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
    感谢李廷栋院士,下面我们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启动这只代表着几代科学家探测地球深部梦想的地球模型,开始地球深部探索的科学征程!(2009-04-22 09:44)

  •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
    感谢贠小苏副部长。我们今天的活动现场,专门设置了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展示区、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展示区、资源国情展示区、宝玉石矿物标本展示区,同时免费开放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科学院的若干实验室、李四光纪念馆等,欢迎大家参观。纪念第4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学们!(2009-04-22 09:45)

 分享到: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