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活动 > 土地日 > 第25个全国土地日 > 媒体报道

网络名人国土行

2015-06-25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6月24日,在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由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国土之声”发起的“网络名人国土行——身边的节约集约”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启线下之旅,邀请网络名人赴北京多地探访节约集约用地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车辇店胡同是活动第一站。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胡同,是北京特色,然而随着时代发展,胡同成了城市停车的“老大难”地段。车辇店胡同宽不足6米,无法设置单侧路内停车,停车问题一度也困扰着这里的居民。但现在,因为土地的高效节约集约利用,胡同里一个原来只能塞进50辆车的临时停车场,被升级改造成能容纳193辆车的立体停车场。在现场,管理人员轻按电钮,平地上的车拔地而起,地下三层停车位渐次上升。这是垂直升降沉箱式停车设备,车位平台能够自动升降。通过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一个车位的面积能停4辆车,方便了群众,还节约用地约8000平方米。

  北京市东城区市政管委副主任杨海明介绍,北京市东城区属于历史风貌保护区。为解决胡同停车难,东城区政府提出集约节约、合理利用土地,充分挖掘土地立体空间潜力,利用地下空间开发建设胡同内立体停车场的思路。这是北京市首次提出在胡同内建设立体停车场的设想。车辇店胡同停车场的创新,缓解了胡同内停车设施供需矛盾,减少了胡同内的占道停车,为城区胡同停车场建设积累了有益的经验。该停车场主要为胡同里停车场周边的居民提供停车服务,是一项民生工程。

  “网络名人国土行”第二站是朝阳区奥体文化商务园。如果说车辇店胡同停车场是对旧城的改造,这里则是新建区的创造。作为北京市北部地区综合性的市级公共中心,该园区在总体规划上充分考虑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合理规划地上、地下空间功能布置,实现协调、多功能的立体布局。

  网络名人们实地调研了位于奥体文化商务园中部的10A、10B地块。乍一看,这里只是一处建设中的景观绿地,但其下竟暗藏乾坤。绿地之下还有三层,自上而下分别是:商业和人行体系,交通联系通道和地下车库,市政综合管廊。这正是园区创新的开发模式——分层集约化设计。分层集约化设计,让奥体文化商务园更好地实现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园区通过中心区域公共空间,将周围诸多业态连贯起来,实现了功能的集约化;通过车流组织集约化设计,实现了立体化的道路交通网络;地下空间的有效开发,还实现了安全有效的综合防灾体系——避难集约化设计。据介绍,地下公共空间项目地下二层、三层作为平灾结合的复合空间,平时作为地下车库服务于周边地块,紧急时作为防空、防灾的安全避难空间。

  行程虽短,但网络名人们感触很深,他们表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不仅仅是国土部门的工作,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