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活动 > 海洋日 > 2015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 > 海洋人物

“海洋石油981”作业团队 叩开深水油气资源的“大门”

2015-06-01      来源:中国海洋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历时31天远洋自航4600公里,在孟加拉湾海域1732.7米深的水下底层顺利完成海外首口深水井钻井作业,完钻井深超过5030米,创造了亚洲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井深新纪录,也迈出中国深水高端装备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角逐的重要一步,得到外方作业者高度赞誉。

 

    打破国际同行创造的深水作业纪录,高效完成21口千米以上水深钻完井作业,在陵水17-2作业中,为成功获得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高产大气田做出贡献……

 

    这些,离不开一个名字——中国海油“海洋石油981”团队。这个由177人组成、平均年龄仅30岁的团队,在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征程中,留下了绚烂的一笔。

 

■ 中国海洋报记者 纪岩青

 

 

打破垄断 团队在摸索中前行

 

    “敢为中国争先,敢与世界争雄”,这是“海洋石油981”团队精神的核心。

 

    当前,在全球获得的重大勘探发现中,有50%来自海洋,主要是深水海域。所谓的深水海域,目前国际上的统一定义是,从水面到海床垂直距离达500米以上的,称为深水;1500米水深以上为超深水。由于深海地质条件复杂,油气勘探开发技术难度和投入随着水深的增加呈几何倍数增长。

 

    在“海洋石油981”之前,我国基本没有自主深海勘探开发的经验,全球深水油气钻探技术一直被欧美几家国际石油公司垄断。而我国南海海域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其中70%都蕴藏于深海。因此,建造深水平台,叩开深水油气资源的“大门”,成为立足国内寻求油气资源的重要战略选择。

 

    在“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投入运营前,国外深水钻井能力已达3000米,而国内还停留在500米水深阶段。面对深水作业经验几乎为零的巨大考验,“海洋石油981”团队只能摸索前行。面对国人的期待和国际同行的怀疑,第一任平台经理邓明川喊出“尊重是靠实力赢回来的!”口号。

 

    为尽快掌握核心技术,他们从平台建造期就开始介入,在集装箱改造的办公室里啃外文资料,学习资料约有20吨重;为突破技术封锁,他们登上相似的外籍深水钻井平台学习,甚至除夕夜也没停下忙碌的脚步;他们有的将婚期一拖再拖,有的错过了孩子的生日、妻子的临盆,有的为了让家里有困难的同事能够回家,主动放弃休假……为实现深水首钻成功,队员们全面深度模拟出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风险,制定了164个工作程序、848个操作规程和1020个保养规程。

 

成功跨越 首钻创造新纪录

 

    “海洋石油981”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憋着一股劲,立志干出个样儿来。他们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消化了业界近20年的深水钻井技术,完成了从500米水深到3000米水深的跨越。首钻过程中,他们成功创造了中国深水的数个首次,创造了作业效率93%的纪录,远高于国际同类型平台运行初期的水平,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深水勘探开发的决心与实力。

 

    自2012年首钻至今,“海洋石油981”团队不断超越自我。在南海深水区域顺利钻井17口、完井(是指裸眼井钻达设计井深后,使井底和油层以一定结构连通起来的工艺,是钻井工作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又是采油工程的开端,与以后采油、注水及整个油气田的开发紧密相连。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油井的生产能力和经济寿命,甚至关系到整个油田能否得到合理的开发。)4口,发现3个深水油气区块。从顺利完成南海东部6口钻井和5口测试井作业;到2013年底荔湾超深水项目创造亚洲深水钻井记录、2014年获得陵水高产大气田,再到2015年顺利完成海外首口深水井钻探作业。“海洋石油981”团队为我国深水勘探开发追赶国际一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迎难而上 敢为世界不敢为

 

    2014年初,“海洋石油981”平台转战南海陵水区块作业。该作业区构造位于南海琼东南盆地深水区的陵水凹陷,平均作业水深1500米,为超深水气田。由于地质条件复杂,这个区块曾让外国公司望而却步,甚至开发一半又最终放弃。

 

    被国外公司放弃,是否就真的没有开采价值?不服输的“海洋石油981”团队迎难而上,在钻井和测试过程中,开展了11项深水钻井技术、5项深水测试技术攻关,其自主研发的测试地面模块化设备、智能DST测试工具和全新数据采集系统等在国内海域均属首次运用。经过15天连续奋战,“海洋石油981”团队在南海成功钻探、测试了我国第一个自营深水高产大气田陵水17-2。

 

    陵水17-2的成功勘探,打开了一扇通往南海深水油气“宝藏”的大门,证明了南海深水区油气产量的巨大潜力,为推动我国南海大气区建设添足了“底气”。

 

 

走出国门 演绎海外“首秀”

 

    2015年元旦,“海洋石油981”从中国三亚起航,途经马六甲海峡,奔赴孟加拉湾目标海域作业。

 

    马六甲海峡附近区域局势复杂,时常会出现海盗劫持商船事件。1月13日6时30分,当“海洋石油981”航行至马六甲海峡附近,平台收到了前方不远处有艘韩国船已遭到海盗袭击的通知。早在进入新加坡海峡范围时,“海洋石油981”就开始抽调大部分人员值班,在前后左右4个下浮箱梯口设立多根消防水龙带同时封锁梯道。一旦发现海盗,可随时启动应急预案。

 

    最终,“海洋石油981”航行近4600公里,安全通过马六甲海峡到达目标海域。这也是“海洋石油981”自服役以来航行距离最远、时间最长的一次。

 

    此次作业于2月7日正式开钻,承钻的深水井位于孟加拉湾海域1732.7米深的水下地层,完钻井深超过5030米,历经37天的航行和58天的作业,“海洋石油981”团队于4月5日 24:00顺利完钻,作业时效高达99.09%。这是“海洋石油981”服役以来作业井深最深的一口,创造了亚洲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井深新纪录,打响了中国深水高端装备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角逐的重要一步。

 

争分夺秒 与“海鸥”台风抢速度

 

    台风“海鸥”是2014年第15号台风,瞬间最大阵风达到了每小时195公里。

 

    此时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正在南海进行钻井作业。台风引起的风暴潮带着狂风和暴雨袭击平台,不时发出刺耳的呼啸声;七八米高的大浪拍打着平台,犹如撞击洪亮的巨钟;连续不断的涌浪考验着全体作业人员,不少人已经晕船呕吐。

 

    “结束避风,调整艏向,全速返航!”“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总监刘和兴下达了明确指令。此时,肆虐南海的台风刚刚登陆,虽然已逐渐减弱,但危险的境遇仍让“海洋石油981”的作业人员心有余悸。

 

    刘和兴告诉大家:“根据天气预报,我们原来作业井位的海况正在逐渐好转,大约在16个小时后满足平台作业要求,而且现在的海况也已经满足平台航行要求。我们现在开始全速返航,到达作业井位大约十几个小时,就可以第一时间开始作业了。”

 

    “我同意,”具有多年航海经验的曲海龙把话题接了过去,“深水钻井作业费用高昂,我们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坚决维护作业者的利益。”

 

    9月17日5时,“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起航,在“海鸥”持续肆虐中前行。

 

    面对质疑和技术垄断,“海洋石油981”团队快马争先;面对困难和挑战,“海洋石油981”团队勇往直前。2015年初,“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崇高的荣誉,是鼓舞,是鞭策,更是新征程的起点,未来,“海洋石油981”团队将带给祖国和人民更多的惊喜和自豪。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