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活动 > 海洋日 > 2015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 > 公益文化

海洋意识教育基地见闻·北京海洋馆 在“海洋世界”里播种

2015-06-01      来源:中国海洋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提高全民海洋意识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基础。向全社会,特别是学生普及海洋知识,对于全民树立正确的海洋观念具有重要意义。

 

    中宣部《关于提高海洋意识加强海权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建立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定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就近接待大中小学生参观实践,促进海洋知识普及,传播海洋文化。”截至目前,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在全国已设立59家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分布在沿海省市及内陆地区,覆盖了大学、中学、小学三个教育阶段和部分海洋类场馆,成为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弘扬海洋精神的重要阵地。

 

    在“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走进部分教育基地实地采访,记述那里各具特色的活动与故事,以飨读者。

 

■ 中国海洋报记者 赵 婧

 

    5月的北京已是烈日炎炎,地处京城西北区域的北京海洋馆却凉意沁人。走进馆内,亚马孙热带雨林瀑布携来丰沛而凉爽的水雾扑面而来,孩子们正在和来自俄罗斯的极地明星——白鲸欢快合影。海洋剧院里,身姿矫健的海豚正尽情地展示着绝技,引来观众阵阵欢笑。

 

    这里既是供大众游览的海洋世界,也是北京市首家“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如今,北京海洋馆凭着丰富的特色资源,正在深度开发各类海洋科普活动,向大众传播海洋环保理念。

 

    创新模式 用活资源

 

    “大多数动物们夜晚都很安静,只有海豚宝贝们一直在游动。老师说海豚有两个大脑可以轮换值班,所以它们是一边游一边睡的。有两只海豚看见我们,好奇地凑过来,在展缸边待了很久,还向我们频频点头。”这是曾参加过北京海洋馆海洋科普夏令营的小营员关楚桐讲述的亲眼所见。

 

参加海洋科普夏令营的小朋友

 

    每年夏季七八月份,北京海洋馆都会组织孩子们参加海洋科普夏令营,每期大约50人,每年10期左右。2012年北京海洋馆邀约了400名小营员,2013年500名,2014年600名,邀约人数逐年上涨。

 

    在海洋科普夏令营,孩子们参加特别为他们设计的科普活动,有讲座、有参观、有科普实验、有互动游戏,内容涉及观看海洋动物表演、走进海狮的家、海洋微生物观察、海水测试等等,夜晚就在海洋馆内搭帐篷“留宿”。

 

    “搭完帐篷,整理好寝具,一起去探望动物朋友们。白鲸优雅地游动着,不时发出清脆的叫声;豹纹鲨贴在沙面上一动不动,肯定睡着了;狗头鱼躲在珊瑚里面睡觉,不仔细找还真找不到;狮子鱼却悬浮在水中,几乎一动不动……”小营员们还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参与“海洋公园”会刊的编辑活动。

 

    北京海洋馆科普部经理陈微说,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主要来自北京各个区县,也有外省市来北京旅游的,还有国外的小朋友。主要是想通过“快乐旅程+神秘探知+互动游玩”的体验模式,吸引更多的小朋友关注海洋、了解海洋。

 

    尽管目前入馆的人大多还停留在游览、观赏的层次,但也有一些人已经有了身临其境体验、深入探究的需求。

 

    为此,北京海洋馆每年都会不定期举办各种深度游览的活动,科普夏令营只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保护白鲸海龟主题活动、关爱白衣天使日、自闭症儿童走进海洋馆、辣妈潮宝海洋之旅等,邀请特定团体深入体验海洋世界。“加入了更专业的知识、更互动的元素,游客对海洋更感兴趣了。”陈微说。

 

    为了提供深度体验和专业科普服务,北京海洋馆的专业养殖团队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海洋馆养殖副总监李灏介绍:“我们逐渐在单一的物种展示、景观展示中加入生态元素,体现海洋生物原生态的背景、环境以及生物之间的关系。同时,配合科普活动,邀请有组织的团体参加幕后游,向更多人传达海洋生态环境的知识以及保护理念。”

 

    书情画意 点亮童心

 

    今年9岁的康谦,来自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在北京海洋馆联合多家单位举办的2014年第4届“爱海洋·爱环保”书画大赛中,他画了一幅《欢乐的海洋》。小康谦说:“我的这幅画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由于人类对海洋环境的破坏,海洋里的白鲸越来越少,海水中的白鲸伤心地说,这些人类,太没有礼貌了。”

 

小朋友们在海洋馆现场作画

 

    从6岁多,父母就经常带康谦去北京海洋馆。他认识了很多海洋生物,尤其是各种鱼类,“有些鱼会发光,有些会吃小鱼。”“我也知道了由于人类的破坏,很多海洋生物的生命受到了威胁。我想通过我的画笔,把保护海洋的想法表现出来。”康谦目前正在参加一个保护鲨鱼的活动。

 

    像康谦一样参加去年“爱海洋·爱环保”书画大赛的小朋友共有5000多名,如今北京海洋馆每年一届的书画大赛已经举办了5届。首届有2000余幅参赛作品,参赛地区以北京市内为主。到第4届,作品已经增加到5000余幅,参赛地区辐射北京市14个区县以及江苏、甘肃、新疆、浙江、内蒙古、河北、山东、重庆、安徽、福建等13个省市。

 

    不仅参加人数增多,辐射范围变广,作品质量也年年提升。记者在2014年出版的作品画册中看到,绘画类作品包括中国画、水彩画、水粉画等,绘画主题囊括丰富的海洋生物、海洋与环境、海洋科技等,集中彰显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纯真可爱的童心。其中,“被污染的黑螃蟹”“小章鱼的愿望”“海洋净化”“黑色海洋”等作品都表达了孩子们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心声。

 

    去年4月17日,在第4届“爱海洋·爱环保”书画大赛的启动仪式上,孩子们还共同创作了一幅长6米、宽3米的巨幅画作。展窗内,潜水员与海龟共游,演绎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展窗外,孩子们共同创作,描绘心中美丽洁净的大海。孩子们的美好愿望,通过5000多幅画作,感染着更多的观众。

 

    引领“小手” 拉动“大手”

 

    在海洋意识宣传上,北京海洋馆有一个理念——“小手拉大手”。近些年来,除了以多种方式邀请更多小朋友参加海洋馆的深度科普活动外,海洋馆慢慢注重通过“小手”拉动更多的“大手”。

 

    在去年“爱海洋·爱环保”书画大赛的启动仪式上,同时举行的还有北京海洋馆蓝色环保志愿者队的授旗仪式,来自20多所院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代表领取了服务证,他们将加入宣传海洋文化、保护海洋环境的公益使者队伍。

 

海洋馆里科普游

 

    蓝色环保志愿者的标志是海洋、志愿、公益。这个群体2005年开始组建,当时是北京市首支内陆海洋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如今,加入这个群体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工作内容也从展区讲解服务向鱼类养殖、动物驯养、科研等多个领域扩展。一方面教益了小朋友,一方面自身也了解更多海洋专业知识。

 

    北京海洋馆对公益宣传活动设定了目标,每年要走进30所学校、10个社区,覆盖人群大约在1万名左右。

 

    为此,北京海洋馆和一些社区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定期到街道、社区宣传海洋文化。

 

    面向社区的活动和针对孩子们设定的活动不同,在社区,更多的是定期为居民开展科普讲座。内容主要和衣食住行有关,如何选择海鲜,海洋中的中药材,海洋中的膳食等。同时,融入一些海洋环保的理念,比如拒绝鱼翅等。他们还利用周末时间在街头摆放展板,在社区宣传栏进行海洋知识宣传。“成人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比孩子们强,积极性也都很高。”陈微说。

 

    “陶冶大众、教益学生、维系生态”是北京海洋馆建馆的宗旨。如今,北京海洋馆传播海洋知识、倡导海洋环保理念的活动,正通过一双双“小手”和众多校园志愿者,辐射到校外、馆外更广大的人群。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