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活动 > 地球日 > 第45个“世界地球日” > 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 > 先进经验

山东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纪实(上)

2013-04-15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现文 张海明 郑兆伟 王 磊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从实施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到“资源山东”建设……节约集约科学高效开发利用资源的理念无不贯穿其中。同时,山东省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部署推进创建活动工作。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高看”和“厚爱”中,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越来越受重视,各地在创建中不断强化节约集约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亮点纷呈。

  省厅绘蓝图 全省总动员

  1月21日,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俭朴通报了国土资源部新近公布的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成果结果:在全国336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山东省24个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在前100位的开发区只有5个,在前50位的开发区仅有1个,其余大多在120名之后。

  他不无遗憾地说,这些数字与山东资源大省和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从中可以看出山东节约挖潜的空间还很大。一定要把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作为保障全省发展用地,促进发展转型,把节约集约作为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核心业务和中心环节,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

  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表彰大会之后,山东厅调整充实了由刘俭朴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创建活动办公室,谋划未来三年创建工作框架和蓝图,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制度建设、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格局试点、推进低效建设用地二次开发等工作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研究制定了推进创建活动的总体意见。在全省层面总体部署创建工作,及时在全省140个县(市、区)部署开展了达标考核工作。

  据介绍,去年9月初,山东顺利完成全省140个县(市、区)达标考核各阶段工作,100个县(市、区)达标,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由省级创建机构在全省层面对全部所辖县(市、区)全面完成达标考核和评优申报的省份。经省厅积极推荐和努力争取,淄博市等八市、县入围第二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县评选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创建活动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的倾力支持。“市政府为创建活动设立了专用通道,国土资源局的报告备有专用文件夹,当天报当天批。书记、市长听汇报时,经常手拿计算器,一亩一亩地算,一亩一亩地抠。”兖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天祥感触很深。春节前,兖州市局办公经费紧张,市长听说后,特批了80万元,还为国土资源局配备了车辆,增加了班子成员,执法大队升格。目前,兖州市已入围第二届模范县评选名单。

  采访中,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创建活动表现出的热情和积极态度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基层好做法 省领导推介

  首届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表彰大会上,济南市历城区等山东省六区(市)获评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荣誉称号。去年5月15日,历城区委、区政府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历城区国土资源分局“创建全国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先进集体”称号,给予50万元资金奖励,并记集体三等功。区委、区政府还决定,在全区开展向区国土资源分局学习的活动。

  自此,本就名声在外的“历城节地模式”更加引起各级领导的关注,成为山东省节约集约用地的一颗耀眼的明星。

  省政府研究室对全省第一批政府决策服务调研基地进行调研时,了解到济南市历城区的积极探索有一定的参考价值,遂呈报分管省长。副省长夏耕阅后批示:历城区的做法值得推广,国土资源节约集约使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也是推进“转、调、创”的内在要求,望国土资源厅会同研究室向各地推介,并将各地好的做法及时总结。

  历城区仅是山东省创建活动的一个典型代表。据不完全统计,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表彰大会以来,各地节约集约模式、做法不断涌现,分管副省长夏耕继历城后又先后对沂水县“飞地”经济模式及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问题作出重要批示。

  开发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问题调研,是第119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全省政府系统重大调研课题之一。省政府研究室、国土资源厅、商务厅、科技厅、发展改革委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并多次组织讨论形成调研报告。

  夏耕在省政府联合调研组报送的《关于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问题调研报告》上批示:“调研报告对于客观认识我省各类开发区土地使用、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开发成效等具有重要价值,对于科学指导各类开发区今后的发展和调整具有指导意义。”

  新近分管国土资源工作的副省长孙绍骋在分工调整伊始就奔赴各地专题调研国土资源工作。他多次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全省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严格用地标准,提高用地门槛,提倡建设多层厂房,提高土地利用率。

  制度搭平台 亮出节约牌

  “节约集约工作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将是我们土地利用工作的主题。落实节约集约,制度建设是根本。今年,省厅已经明确将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建设作为我们工作的主线。”山东厅副厅长王桂鹏告诉记者。

  节约集约,创建先行。山东厅创建办及早谋划和部署今年的创建工作,印发《2013年山东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制定《2013年山东省模范县(市)创建工作要点》等,勾勒出今年全省模范县(市)创建活动框架。目前,山东厅正与当地主要媒体合作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省掀起践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热潮。

  攻坚破难,制度为本。山东目前已初步建立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框架体系。为进一步强化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建设工作,省厅成立了推进节约集约制度建设工作协调小组,负责督导制度建设进展情况;组织开展土地使用标准清理和《山东省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控制标准》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导向,逐步建立起节约集约用地长效机制。

  针对山东省土地利用管理工作面临的批后监管、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激励约束机制建设三个难点环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转变用地观念与方式,不断强化集约用地制度与措施建设。今年以来,多地将节约集约工作纳入县(市、区)政府对各乡镇(街道)、部门的综合考核,将节约集约作为评先树优和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格奖惩、严格问责,切实发挥激励和导向作用。

  淄博、烟台、潍坊、济宁、威海、日照、临沂、聊城、菏泽等市由市政府出台加强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的意见。淄博、聊城等市出台鼓励盘活存量土地的政策措施,实行新增建设用地与盘活相挂钩的政策。济宁、泰安等市以政府名义研究出台地下空间利用的政策,鼓励高效利用地下空间。泰安、临沂等市探索实行宅基地退出机制,提高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3月29日,记者在高密市孚日新居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看到,由规划、国土资源两部门监制的两块蓝绿两色公示牌引起路人注目。右侧较大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批后监督牌”格外醒目。高密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才锋告诉记者,建设用地依法批准后,该市要求用地单位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挂牌施工”,接受社会监督。高密市政府拟出台《关于严格土地使用标准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有望推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土地整治流量指标配合使用等制度,以深入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王桂鹏表示,创建活动涵盖了国土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土地利用管理工作和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总抓手。通过创建活动,特别是制度建设,亮出节约集约的品牌,让全社会都关注支持,让各级党委、政府都关心重视。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