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活动 > 地球日 > 第39个“世界地球日” > 环游地球 > 地球日感言

地球科学 照亮人类的未来

2008-04-19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韦玉芳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现代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气候的改变。地球科学家承担着解决这一问题的重任,同时帮助我们认识地球,减少灾害发生,使自然资源达到可持续利用。

 

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也是人类世代繁衍生息的永久栖息地。有谁愿意变成无家可归的流浪孩子?

现代文明与人为灾难

尽管人类的智慧为我们带来了富裕和繁荣,但是在这些极大物质文明的背后,隐含着一系列危机。纵观整个地球历史,人类是地球经过46亿年积累的巨大丰富资源的最大受益者,但是这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进步也给这个星球带来了无数次严重灾难。

看看下面这些人为灾难吧:

从1932年比利时马斯河谷发生硫化物烟雾事件到1968年日本九州、爱知县等23个府县民众食用含多氯联苯的米糠油食物中毒事件,34年里,全球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八大公害事件,死亡1.5万多人。这期间最严重的莫过于英国伦敦1943年5月~1952年间发生的数起烟雾事件,由于工业排放的污染粉尘中三氧化二铁使二氧化硫变成硫酸,吸着烟尘散布在伦敦整个工业区,人体吸入后咳嗽、胸闷、呕吐,竟有一次5天里死亡4000人。

值得庆幸的是,人类终于明白:只有在科学的指引下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人类的发展才是长久的和可持续的。

“认识地球,和谐发展”,正是我们从无数次灾难和教训中获得的最宝贵的启示。

地球科学在身边

“认识地球,和谐发展”,不仅需要大众的热情,还需要在地球系统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理性布局人类社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当今,城市地质、环境地质、农业地质等许多新的名词与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紧密联系在一起。地球科学的研究领域已经扩大到整个地球系统,即不仅包括岩石圈,还要研究组成地球总系统的生物圈、水圈和大气圈。由此,一门新的更宏观的学科——地球科学产生了。

对很多人来说,地球科学是个新名词。简单地说,地球科学就是研究地球的科学,它涵盖了很多不同的科学领域,其中包括了很多的“学科”和“学家”。它不再单纯地只代表地质学,还包括生物学、环境学、土壤学、地理学、气候学等等。整个地球系统是由岩石圈(包括土壤圈层)、水圈、大气圈、生物圈组成的,每个圈层之间都是密切联系、互相影响的。不管哪个系统出了问题,都会给人类带来灾难。

科学家在做什么

严峻的现实把地球科学家推到解决全球环境变化的科学前沿,他们正在积极地将专业知识更多地服务于人类社会的经济生活各个领域,正在探索一条在自然的或由人为引起的地球灾难降临前及早地减轻灾害的有效途径。

目前,地球科学家正在进行的一方面工作就是运用他们所掌握的地质科学技术,在城市建设前进行灾害论证、工业区选址、筑建堤坝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地球科学家还要应对那些因采矿、地下水抽取等引起的地面沉降或因地震引起地下天然气泄露等一系列人类活动对地球造成的难题。

大家一起努力

“认识地球,和谐发展”,仅仅靠全球50多万名地球科学家是不够的,需要全体地球公民的共同努力。对我们普通人来说,首先要懂得地球科学知识,不再只为盲目追求个人或小集体或某个国家的局部利益伤害全人类的整体利益,甚至断送人类子孙后代的生路。

保护地球,保护环境,是地球公民的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全球科学家、社会各团体、广大的企业、消费者等等全社会的努力,人类的今天和未来仍将是美好的。

为了灾难离我们更远,为了人类不重蹈恐龙命运的覆辙,大家一起努力!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