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活动 > 地球日 > 第38个“世界地球日” > 相关新闻

我国严峻的资源形势及对策

2007-11-20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王永生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对资源呈现较高的需求。同时,我国多项重要资源面临短缺并且人均资源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导致未来我国的资源供需形势十分严峻。

土地资源

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是:绝对数量较大,人均占有量小。我国内陆土地总面积约144亿亩,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占有土地面积约为12亩,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1/3。同时,我国土地资源相对贫乏,土地质量较差,境内有流动沙丘0.45亿公顷,戈壁0.56亿公顷,海拔4000米以上难以利用的高山1.93亿公顷,难以利用的土地面积达2.93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0.68%。耕地资源中质量好的一等耕地约占40%,中下等耕地和有限制耕地占60%。我国国土面积中干旱、半干旱土地大约占一半,山地、丘陵和高原占66%,平原仅占34%。而且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工矿、交通、城市建设用地不断增加,人均耕地不断减少。同时,由于人类不合理的生产活动,致使水土流失严重,土地沙化、盐渍化和草场退化面积不断扩大而损失掉大片的良田。

矿产资源

我国矿产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大型和超大型矿床比重很小,贫矿、难选矿和共伴生矿多,尤其是铁、铜、铝土、铅、锌、金等多为贫矿,难选比重大,开采成本普遍比较高,实际可供利用的资源比例较低。我国45种主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石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铜和铝等重要矿产资源人均储量,分别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1%、4.5%、79%、42%、18%和7.3%。据国家发改委预测,到2020年,我国重要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可供储量的保障程度,除稀土等有限资源保障程度为100%外,其余均大幅度下降,其中铁矿石为35%、铜为27.4%、铝土矿为27.1%、铅为33.7%、锌为38.2%、金为8.1%。可采年限石灰石为30年、磷为20年、硫不到10年,钾盐现在已是需远大于供。我国能源供需方面煤炭、天然气大体供需平衡,而主要是石油资源已远不能满足国内建设需要。从1993年我国石油由净出口国转化为净进口国,进口量在逐年增长。

在矿产资源供需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国的矿产资源浪费惊人,综合利用率极低。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回收率平均不超过50%,综合利用率约为30%。目前我国共(伴)生组分综合回收率在40%~70%的国有矿山企业不足40%。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回收率为35%,黑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回收率仅为30%,比发达国家低20%。我国现有2000多座矿山尾矿库存尾矿约50亿吨,每年新增排放固体废弃物3亿吨,而平均利用率只有8.2%。目前我国国有矿山完全没有进行综合利用的占45%,全国20多万个集体个体矿山基本上不搞综合利用。根据我们的国情,我们应该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大国更加珍惜矿产资源,更加严格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综合利用矿产资源。这是我们的根本出路。

水资源

我国是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200立方米。我国600多个城市中,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水资源污染、地下水超采和用水效率低下,进一步加剧了有限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森林资源和生物资源

据第四次全国森林资源普查,目前我国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量在世界上排第6位,但人均量分别仅及世界人均值的1/6和1/8。森林覆盖率虽已达13.9%,但也仅为世界平均值的一半,在世界上排名100位之后。

我国物种资源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是世界上物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然而,我国的生物种类正在加速减少和消亡。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出的740种世界性濒危物种中,我国占189种,为总数的1/4。

应对资源紧缺的策略

培养新的资源伦理。回顾人与自然的关系,经历了适应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过程。早期的人类生活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是自然界的奴隶;逐渐地后期的人类特别是当代的人类,其主观能动性被夸大,人成为自然界主人,在大规模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也受到了来自自然的反作用,感受到了各种自然资源危机与环境污染。人类为了自身生存,必须培养起一种新的资源伦理,学会统筹人与自然的关系,继承我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精华,做到尊重自然,科学合理地有节制地开发利用各种自然资源,努力维护地球的健康。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所谓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而不是机械论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倡导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模式,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物质反复循环流动的过程,使得整个经济系统以及生产和消费过程基本上不产生或者只产生很少的废弃物。

强化对资源节约的硬约束。节约,是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措施,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进行资源生态系统管理。随着各项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措施的实施,各国的资源管理机构逐渐发现,传统的单一追求生态系统持续最大产量的资源利用观点已经不再适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资源管理也应从传统的单一门类资源管理转向系统资源管理,即生态系统方式管理。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