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活动 > 地球日 > 第34个“世界地球日” > 人与地球

保护资源就是保护自己

2007-11-23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 鲁 璞

     资源与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人类所共同面临和关心的问题。在第34个“世界地球日”之际,我国确定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善待地球——保护资源”,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人们善待地球、保护资源的意识,并积极投身于保护资源的行动中。
地球孕育了人类,人类不断利用和消耗各种资源,也影响着自身的生存空间。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和工业发展,地球对人类的负载变得越来越沉重。尤其是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污染严重,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资源在“人口、资源、环境”的大系统中的基础地位,人们对资源问题分外关注。以下两组数据资料几乎年年的“地球日”都要端出来。为什么?为的就是不断地提醒人们:保护资源,千万不要忘记。
    先说土地资源。虽然,我国现有土地面积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耕地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由于缺乏水源保证,干旱退化、水土流失、污染严重的耕地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据有关部门分析,就耕地而言,如果递减的趋势得不到有效控制,现存不到18.89亿亩耕地将骤减,人均耕地将从现在的1.46亩降到0.8亩以下,突破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警戒线。
再说矿产资源。我国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58%,并且支柱性矿产后备储量不足,小矿床多,大矿床少;支柱性矿产贫矿和难选冶矿多、高矿少,开采利用难度很大,资源分配与生产力不匹配。有权威资料显示,我国已有的45种主要矿产资源对2010年经济建设发展目标可以保证需求的只有23种;而到2020年形势更加严峻。相当部分矿产的探明储量对经济建设保证程度偏低。
还有水资源。我国水资源总量不算少,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28124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但按人口、耕地平均,则占有水平很低,居世界第109位,被列为世界13个贫水国家之一;耕地单位面积占有水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80%。
一方面是资源缺乏,一方面是资源利用率低,使我国资源短缺形势十分严峻,加之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日益突出,令我们在资源问题上不能有半点幻想和懈怠。
    保护资源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破坏浪费资源就是在毁灭我们自己。
    令人欣慰的是,党和国家越来重视资源问题,在连续多年召开的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对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必须实行严而又严的方针;提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国土资源部和其他有关部门从国土资源法制建设和具体的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国土资源管理在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上不断得到加强。
    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胡锦涛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又强调,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强国富民安天下的大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完善目标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切实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这对全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也是给国土资源部门下达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保护资源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资源就是保证子孙后代的幸福和安全。让我们放眼长远,立足当前,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携手并肩,共同努力。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