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要闻播报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2022年支持定点帮扶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意见》

2022-06-24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到工作行动中?前不久,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2022年支持定点帮扶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意见》,亮出明晰细化的“帮扶清单”,将沉甸甸的民生承诺写进实打实的帮扶举措中,助推各定点帮扶县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继续攻城拔寨、闯关夺隘。

  保持政策稳定 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

  在规划、用地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自然资源部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以促进地方发展为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规划是发展的蓝图,自然资源部指导地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例如:自然资源部指导江西省在编制赣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时,充分考虑自然地理格局和人口变化趋势,合理确定建设用地规模等空间管控指标,科学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支持赣州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I型大城市;指导赣州市赣县区、于都县、宁都县、兴国县加快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严格规范村庄撤并,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和乡村建设行动;在符合“三区三线”划定规则的前提下,支持黑龙江省海伦市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处理城镇开发边界与永久基本农田交叉问题。

  自然资源部继续安排定点帮扶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专项用于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用地需求;继续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内交易和跨省域调剂;督促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优化补充耕地和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自然资源部表示,建设项目确实无法避让、占用耕地的,在充分评估论证、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要求的前提下,支持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优化农用地空间布局,对符合条件的园地整治成新增耕地,经核定后用于耕地占补平衡;支持琼中县重大建设项目继续申请使用国家统筹补充耕地指标,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及时落地;将海伦市已经申请符合条件的补充耕地项目纳入国家统筹范围。

  自然资源部指导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真落实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政策。例如,鼓励琼中县结合文化资源禀赋,培育打造地方特色鲜明、文化内涵突出、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琼中县统筹考虑土地利用、历史文化传承、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合理规划布局乡村文化和新业态发展空间。

  发挥行业优势 用“独门绝技”提升帮扶实效

  自然资源部不仅帮扶政策是“真金白银”,还有保障民生、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独门绝技”,旨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让定点帮扶更接地气、更给力。

  为巩固定点帮扶县“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自然资源部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已建成供水井定期回访,加强水质、水量监测,巩固扶贫找水成果;加强重点地区地质灾害调查监测和防治技术指导,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住房安全。例如,自然资源部继续协调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和支持赣县区、于都县、宁都县、兴国县依程序申报符合要求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项目,做好地质灾害调查、监测、综合治理等工作,升级完善赣州市地质灾害信息平台,动态更新地质灾害数据,支撑赣州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信息化建设;继续协调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指导和支持琼中县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积极协调专家指导完善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方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提供相关防治技术咨询,从技术上给予支持和帮助。

  为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部支持定点帮扶县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例如:《全国地质调查“十四五”规划》提出,在南岭成矿区地质矿产调查、地质调查支撑乡村振兴等工作部署中加大对赣州市的支持力度;结合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将赣州市地质矿产调查相关工作纳入总体安排,给予重点支持,部署重点调查区5处、重点勘查区10处、重点矿山9处;针对钨、稀土等地方特色矿产,加大矿产地质调查评价力度,增强保障能力,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已有资料数据,补充开展地热、矿泉水等水资源调查工作,完成赣县区、兴国县等地区重点地段地热和矿泉水成藏条件、分布范围和开发潜力调查评价,提出两类资源勘查区及井位优选建议。

  自然资源部发挥地质调查服务支撑作用,深化土地质量调查、地质遗迹调查等成果转化应用。在海伦市,自然资源部继续开展富硒土地调查,完善野外观测实验基地,深化土壤中硒等有益元素分布和运移规律研究,评价富硒土地农产品种植适宜性,为海伦市重点地区申报第二批天然富硒土地提供技术支持,支持海伦市利用地质调查成果指导乡村特色产业规划,培育富硒农副产品品牌,实施产业帮扶项目。

  自然资源部指导支持定点帮扶县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例如:将赣州市有关县域纳入重点治理范围,指导支持江西省在扎实做好历史遗留矿山图斑核查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指导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持续探索构建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机制,科学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此外,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方面,自然资源部会同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加强对赣县区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指导赣县区推动做好林权登记数据整合工作,持续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业务指导,指导赣县区加快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登记难”。在基础测绘方面,自然资源部在实施国家基础航空摄影时统筹考虑,支持获取琼中县主城区和10个乡镇镇墟优于5厘米分辨率的倾斜摄影影像、激光点云等数据,结合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为琼中县实景三维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支持于都县基础测绘工作,促进基础测绘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作用有效发挥。

  用心用情帮扶 与定点帮扶县共谋发展大计

  近几年,在网络平台上,时常能看到自然资源部选派到各定点帮扶县的挂职干部直播带货,推销当地的特色商品;自然资源部机关也经常举办定点帮扶县特色农产品展销。一直以来,自然资源部用心用情开展定点帮扶,今年又提出了新举措,确保完成定点帮扶目标任务。

  自然资源部把定点帮扶县作为联系基层的重要渠道、改进作风的重要平台、创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试点基地。明确部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到定点帮扶县调研考察一次,单位负责同志至少到每个定点帮扶县调研考察一次,督促指导定点帮扶工作,与定点帮扶县共谋发展良策。各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要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到定点帮扶县深入了解政策需求,研究“订单式”自然资源帮扶政策,针对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帮助改进工作。

  自然资源部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县挂职帮扶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定期轮换和交接工作,加强对挂职干部的管理和关心支持。要求挂职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挂职帮扶干部要分管或协助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直接参与部定点帮扶工作;驻村第一书记要坚持驻村工作服务,密切联系群众。

  自然资源部充分动员部系统各单位,创新帮扶举措,多渠道引进帮扶资金,引导自然资源领域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定点帮扶;结合定点帮扶县产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帮助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从全产业链上谋划帮扶事项,帮助引进企业,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投入定点帮扶项目资金,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齐技术、设施、营销、人才等短板,多措并举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坚持扶志扶智,开展乡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和各类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劳务培训,提高就业创业技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帮助定点帮扶县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结合定点帮扶县总体安排,在村庄规划、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方面,与定点帮扶县共同探索乡村建设的好路子,共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深入开展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签订共建协议,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干部捐款、捐书、捐物,支持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继续开展定点帮扶县特色农副产品进机关、进食堂活动,积极开展定向采购、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直播带货等活动,探索消费帮扶新模式,倡导工会和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消费帮扶。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