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要闻播报

让自然遗产鲜活起来
——揭秘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科普”内核

2014-04-24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琼杰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表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鲜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CMGS”)正是以“弘扬科学文明”为宗旨,肩负“让自然遗产鲜活起来”的重任,旨在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理性,启迪人们对自然的认知,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与对接。

  中华民族需要科学理性

  科普,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社会教育,其根本意义在于普及科学理性(科学精神),而不仅仅是知识。

  为什么要普及科学理性?因为这是科学的根本和灵魂所在。费曼说:从科学中可以得到一种标准的正直与诚实。这就是科学的精髓,西方几百年来发达的根本正来源于此。

  中西方均认为,地学科普与国际交流是破除愚昧之良药。而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与文明的古老民族,对自然的认知往往停留在地表加天象,而西方对自然的认知,则是基于近300年工业文明的成果。在经济发展的转型期,中国有必要对东西方文化的对接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要通过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教育、科技、文化活动,让和平理念的种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生长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说。

  自然遗产是科学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东西方文化的共通语境;矿物化石是自然遗产的核心,矿物化石和地质遗迹构成自然遗产主体;自然博物馆、地质公园、矿物化石博览会是自然遗产的主要呈现形态,其中博览会集学术交流、行业交流、展览展示、地学科普于一体,通过大跨度的受众、全球性的参与,凸显出超越时空、生动鲜活的影响力。

  在国外,自然科普本身就是其知识教育体系的重心和重点。在西方家庭,家里会有一撂小抽屉专门用来收藏各种标本。美国的小学规定学校要有200种左右的矿物标本,学校都有自己的小标本室,还要让学生能够触摸、认识这些东西。通过这些实物的感性认知教育,他们着力培养孩子们对自然的认识和理解、学习兴趣,同时为他们将来的专业性选择提供可感性的指导。

  矿物化石和自然博物馆在西方价值体系和认知当中是非常普及的。跟矿物关联的群体有家庭、中小学校的标本采购;再高一个层面是专业级别的,如博物馆、专业买家、展商的采购和收藏;更高一个层面是精品收藏家。这些群体范围几乎囊括了整个西方政治、科技、金融等各行各业的精英,触及社会的各个层面。矿物化石和与其关联的博物馆体系是整个西方工业文明的一个载体,也是整个工业文明和现代科技的知识源头。

  正如习主席所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CMGS作为国家级国际矿物宝石专业博览会,正是以矿物晶体为载体,搭建起中西方文化交流平台。

  CMGS所倡导的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与对接,并不仅仅是指将传统的农耕文明与西方工业文明进行简单组合,而是以开阔的胸襟和国际化的视野,营造与国际社会的共通语境,以矿物为载体,为中国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储备文化养分,让中华民族子孙后代树立一种开阔、达观的文化视野。

  矿物,人类文明进步的永恒课题

  矿博会依托的是矿物化石宝石,延伸的是产业,但主题是科教、科普与文化交流。作为湖南的首台国家级、全球性专业博览会,CMGS在当前形势下的地位和作用尤为特殊,只因矿物、化石、陨石和宝石与宇宙自然历史、地球生命演化和人类文明进程关联。

  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说:“做科普,是一种责任。”中国速成的工业化急需补上地学科普这一课。矿物化石恰逢其时地担当起科教、科普与文化交流的重任,并在以矿物为源头的行业蕴育新型产业升级,成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探索可持续发展之道的重要载体。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中国需要一台高品质的国际矿物展,这台展会放在湖南最为合适。”

  湖南自上世纪70年代起即是全球倚重的精品矿物晶体出产地,瑶岗仙黑钨、石门雄黄、凤凰辰砂、冷水江辉锑、上堡莹石、香花岭香花石等数十个晶体矿山出产的顶级精品成为西方知名博物馆的重要馆藏,30余年屡获殊荣,拥有极强的国际号召力。

  湖南还拥有全世界不可复制的有色金属及非金属矿产资源,并拥有以张家界地质公园为代表的10多处世界自然遗产。湖南及周边500千米半径区域,是全球最重要的地质资源、有色金属矿产及矿物晶体资源集聚区。中国周边的俄罗斯、蒙古、印度、巴基斯坦、缅甸、阿富汗、越南等均是举世公认的重要资源国,这也为中国发展矿物宝石事业做好了丰厚的资源储备。

  国际业界普遍认为,继美洲图森展、欧洲慕尼黑展、圣玛丽展长达半个世纪的兴盛之后,随着中国工业化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亚洲最有可能从中国湖南成就一台与其比肩的世界级矿物宝石展会。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印证了中国市场对矿物宝石的庞大需求及民众对科普文化的浓烈兴趣。该博览会在全球业界首创“展览+主秀+论坛”三合一展会模式,探索中国办展特色,适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元需求。

  青少年科普教育需与世界同步

  西方发达国家在抓好大、中、小学正规科学教育的同时,也在积极发展青少年课余科普教育,而我国在青少年科普教育上与先进国家差距巨大。因此,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加速发展我国的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势在必行。

  在西方,各大、中、小学都设有矿物标本陈列室,青少年在学习之初就增加了对自然和地球的感性认识,并锻炼培养了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众多的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散布在学校和社区,为青少年提供亲自动手探究科学的场所和机会;电视台在政府等的资助下不断推出趣味横生的科普节目;高品位的科普科幻类书刊琳琅满目,赢得了众多青少年读者的青睐;科普专业组织、大学、研究机构、企业等也经常为青少年安排科普讲座、组织参观自然博物馆、参加自然科学类博览会等科普活动。所有这些弥补了学校科学教育的不足,普及了科学知识,拓宽了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对青少年科学兴趣、创造力和想像力的培养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科普活动的另一个很微妙却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吸引原本对科学学习无兴趣、无积极性的青少年学生。西方国家青少年科普工作开展得好,正是得益于他们在追求趣味性和多样性上的不懈努力。

  为了让国内的青少年对自然有更直观的认知,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将会开展开启紫晶球、现场淘宝、科普读物签名赠送与销售、科普标本现场捐赠、矿物化石及珠宝鉴定、专家现场讲座答疑等丰富多彩的地学科普活动,为全国青少年提供一个触摸自然瑰宝、感受自然之妙、探寻自然科学知识的生动科普平台,直观体现一台国家级国际矿物宝石展会的内在文化动因——让中国民众尤其是青少年认识自然,走进自然;了解世界,走向世界,借助对自然的科学认知,透切理解科学发展的文化内涵,借此建立一种根植自然的科学精神与立足全球的文化格局。

  美国国家航天局矿物研究首席科学家、美国亚利桑那大学Bob Downs博士,意大利米兰矿物学博物馆馆长、国际矿物学会博物馆委员会主席费得里科·皮沃扎托博士等地质科学界名人的现场演讲将更加拉近青少年与自然科学之间的距离。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青少年承载着家庭的希望、民族的前程、国家的未来。要在中国社会普及一种科学理性,则不能仅停留在将传统农耕文明与西方文明进行简单组合的层面,还需要以更开放的心襟和胸怀,面向世界,差异互补,融通并进。CMGS平台正是基于此内核与要义,一马当先,肩负起“科普”与“国际交流”之重任。

  自然博物馆,让科普更直观

  在西方,和矿物化石展关联度最高的就是博物馆,再准确地讲就是自然博物馆。矿物化石和自然博物馆在西方价值体系和知识认知当中是非常普及的。普及自然科学知识,汇聚、整合矿物化石资源,兴建自然博物馆,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与对接,这是CMGS肩负的使命。

  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期间的博物馆主题年会,旨在把全球的资源汇聚到中国来,把博物馆的建设引入到国际交流的轨道上去,以期推进社会的科学文明程度,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同时,利用这个展会平台,充分展示自然的魅力与奥秘,激发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热情和兴趣。

  第二届博览会将紧扣“地学科普与国际交流”展开主题交流,举办博览会高峰论坛、化石论坛、“两岸三地”珠宝产业与文化论坛等一系列高规格、深影响的主题活动,持续不断地深入解读科学文明的内涵要义及推动地学科普的重要意义。

  在不久的将来,长沙将拥有一座引以为傲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它将成为长沙和湖南的灵魂,成为长沙、湖南,乃至全中国最为重要的文化设施和科普教育基地。

  普及自然科普知识,汇聚、整合矿物化石资源和市场,兴建自然博物馆,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与对接;启迪人们对自然的认知,通过矿物晶体、宝石和化石等载体,让青少年及社会民众更全方位、多角度地认知自然,补全在传统农耕文明模式下对自然抽象理解和人文演绎的不足,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事业,是CMGS肩负的使命,也将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语言。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