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要闻播报

在第一届全国地勘钻探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1-11-22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11月22日上午,第一届全国地勘钻探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在云南省昆明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希望受表彰的个人以这次获得的荣誉为新起点,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再立新功。希望受表彰的单位更加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更多具备良好职业素质、掌握精湛技艺的地勘技能人才。希望广大地勘职工继续弘扬并践行“三光荣”精神,刻苦钻研技能,立志岗位成才。希望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和地勘行业管理部门以这次大赛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土资源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完善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培养造就一支高层次、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和能源保障。(曹继东/摄 郭楠/编)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

尊敬的刘平副省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裁判员、参赛选手,各位老师、同学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第一届全国地勘钻探职业技能大赛经过湖南、云南两个赛区决赛的激烈角逐,今天在春城昆明即将落下帷幕。大赛以“提高钻探技能,促进找矿突破”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地勘职工队伍精湛的技艺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刚才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本次大赛产生的15名金牌、24名银牌、36名铜牌获得者,10个“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和10个“优秀组织奖”赛区,是全体参赛选手和单位的优秀代表。在此,我受大赛组委会主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同志的委托,代表大赛组委会向全体获奖选手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也借此机会向长期奋斗在地质找矿一线的广大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向为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裁判员、监督仲裁员、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敬意!同时也向给予本次大赛全力支持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力支持大赛决赛的湖南省委、省政府、云南省委、省政府,具体承办大赛决赛的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地勘行业各部门、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为大赛提供赞助的企业和为大赛做宣传报道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赛是地勘行业迄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技能大赛,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第一届全国地勘钻探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一类大赛。国土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徐绍史部长作出重要批示,亲自出席大赛决赛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开幕,现场观摩工程地质工程施工钻探工和水文水井钻探工两个工种的技能决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也出席大赛决赛开闭幕式并致辞,对大赛的申办以及奖励给予了大力支持,体现了对地勘职工的关心、对地勘事业的支持。同时,大赛得到全行业的广泛响应,全国31个省(区、市)和地勘行业5个部门全部按赛区组织了选拔赛并组队参加决赛,近400名选手参加了3个工种的决赛。可以说,大赛搭建了地勘行业技能人才成长和展示风采的平台。大赛组委会和承办单位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大赛举办顺利,完美收官。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和地勘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部署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新形势下,本次大赛成功举办,意义重大、功德无量。

  大赛突出“提高钻探技能,促进找矿突破”的主题,是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誓师大会。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钻探是基础。我们探索地球的奥秘,如果不通过钻探来进行实践验证,所有这一切都会停留在空谈上。大赛设置的3个工种都是地勘行业的主体工种,比赛项目都是地质找矿一线职工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大赛激发了广大地勘职工钻研业务、提高技能,积极投身到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热情,是地勘行业一次声势浩大的大比武、大阅兵,也是一次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战前动员和战略准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本次大赛培养和发现了一批优秀技能人才队伍,大赛为长期工作在地质找矿一线技术工人搭建了向社会展示精湛技艺的平台,铺筑了一条“星光大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是对广大地质找矿一线技术工人立足岗位、钻研技术,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再立新功的最大激励和鼓舞。在全系统全行业掀起一场钻研业务、爱岗敬业的高潮。   

  大赛举办以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10多家中央主流媒体,中国国土资源报、湖南卫视、云南卫视等20多家部门和地方媒体对大赛进行了跟踪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百度搜索“地勘钻探”关键词,有60多万条有关信息,如此高的关注度是全社会对地勘职工多年来默默奉献的充分肯定。

  今天大赛即将落下帷幕,我希望各赛区全面深入总结本次大赛的成功经验,宣传大赛的成果和意义,以大赛的成功经验为新的起点,将这条“星光大道”铺筑得更加广阔。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切实重视和加强地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将工人技术等级和工资等级实行全国统一的八级工资制,技术精湛的“大工匠”曾经是那个时代的骄傲,“八级工”不仅工资高,而且受到社会尊敬,从而带动一大批年轻人钻研技术,形成源源不断的后继队伍。日前,《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印发,从国家层面明确了高技能人才建设的目标、举措、载体和投入。国土资源部牵头制定的《国土资源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也提出了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我们必须彻底改变重管理型、研究型人才,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观念和做法,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地勘行业各单位要像尊重高级专家那样尊重高技能人才,像重视高级专家的培养那样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像关心高级专家的成长那样关心高技能人才的成长,将高技能人才开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激励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地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地质事业进行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二是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地勘高技能人才的教育和培养。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没有一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就没有一流的地质找矿成果。我们要适应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要求,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与服务指导职能,建立国土资源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工会等部门联动、地方政府与地勘单位通力合作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要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地质找矿重大项目,大力推进地质找矿一线紧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地质教育研究会和国土资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地勘技能人才教育培养中的指导协调作用,使地勘行业职业技能教育和培养紧贴地质找矿一线紧缺人才的需要,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不断输送大量合格的技能人才。

  三是要进一步把地勘职业技能大赛办成行业欢迎、社会认可的知名品牌。完善国家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是加强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深刻认识到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是培养地勘人才的重要手段、发现地勘人才的重要平台。认真总结梳理第一届大赛的成功经验,使今后开展的大赛在规则设置上更加科学规范,在组织实施上更加科学合理,使大赛成为促进地勘技能人才成长的强大引擎和发现选拔一流人才的公正平台。

  同志们,大赛即将落幕,希望受表彰的个人以这次获得的荣誉为新起点,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再立新功。希望受表彰的单位更加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更多具备良好职业素质、掌握精湛技艺的地勘技能人才。希望广大地勘职工继续弘扬并践行“三光荣”精神,刻苦钻研技能,立志岗位成才。希望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和地勘行业管理部门以这次大赛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土资源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完善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培养造就一支高层次、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和能源保障。

  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