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海洋

自然资源部渤海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重点实验室揭牌

2023-05-29      来源: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网站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5月24日,自然资源部渤海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举行。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创新发展处处长万小冬和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局长、分党组书记杜继鹏,出席仪式、致辞并为实验室揭牌。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副局长、分党组成员孙利佳主持仪式,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纪检组长、分党组成员夏新出席会议。来自青岛市政府办公厅、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胶州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负责同志和代表共同见证了实验室揭牌。
  据了解,实验室于2021年7月获自然资源部批准,以自然资源部北海生态中心为依托单位,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减灾中心、山东大学、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参与共建,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为主管单位。
  实验室总体定位于渤海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聚焦海洋自然资源“两统一”,围绕海洋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渤海地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需求为导向,聚焦渤海生态监测与风险评估、渤海生态预警技术和渤海生态保护修复技术研究,为渤海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着眼典型生态系统,以常年渤海海洋生态调查和多项生态评估任务的实践经验为基础,精准判断渤海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的瓶颈问题,建立支撑多圈层作用下的海洋生态监测、评价、预警体系,提高海洋生态调查、预警预报、风险防范等方面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关键技术应用水平,不断凝练原创性研究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及制度成果,完善渤海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技术支撑体系,不断提升支持渤海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新能力。
  仪式上,相关领导向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松及其他17名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向实验室共建单位颁发了实验室牌匾。仪式结束后,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并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