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地方动态

四川出台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十条措施

2021-08-03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蕾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在推演检视、复盘分析已有防灾实践的基础上,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实施了《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十条措施》,要求全省各市(州)及时补短强弱,着力提升极端天气状况下的地灾综合防范应对能力,保持最佳状态,做好万全准备,坚决打好汛期地灾防范攻坚战。

  这“十条措施”分别是:强化责任落实,构建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强化地灾隐患点和风险区“三查”(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全覆盖,提升“点面结合”双控水平;强化“人防”和“技防”有机衔接,探索提升地灾监测预警效能;强化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特别是加强夜间、“三断”(断电、断路、断网)等特殊情景下的演练,提升群众防灾避险能力;强化地灾提前避让,适当扩大转移范围,确保应转尽转;强化地灾避险结对帮扶,加强人员管控安置,确保“不安全不返回”;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地灾”,落实在建工程、旅游景区和公路铁路沿线防灾措施;强化集中攻坚,确保按时完成地灾防治项目,夯实防灾减灾基础;强化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单位作用,确保防灾工作科学高效推进;强化明察暗访机制,确保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受极端天气影响,四川省累计发生地灾825起,同比增加近7成;成功避让地灾27起,避免1093人因灾伤亡。为不断健全完善防灾体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地灾指挥部组织力量对去年以来落实并显效的“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等地灾防范经验进行复盘总结,检视不足,预判风险,形成了上述“十条措施”。下一步,四川厅将督促各地在主汛期高度戒备、严阵以待,把贯彻落实“十条措施”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紧要任务抓细抓严抓实,确保取得实效。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