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地方动态

伊犁盆地高精度重磁电勘探工程首战告捷 为中国地调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首个自行承担的野外油气基础调查项目

2015-10-19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 立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伊犁盆地高精度重磁电勘探工程项目日前通过专家组野外验收。这标志着该中心首个自行承担的野外油气基础调查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成功。

  当天,来自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江苏华东814物探公司、安徽省勘查技术院、中油监理公司的7名专家对该项目相关技术报告进行了现场审定。专家组认为,项目前期踏勘、数据采集及后期的资料整理工作符合项目技术标准,工作流程规范,完成的工作量及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项目最终以优秀级获得野外验收。专家组建议,还需进一步细化、完善施工总结报告,加强资料预处理工作,开展重磁电震钻井多种资料的综合应用。

  专家组成员、来自中石油东方公司综合物探处北疆项目部的张月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实施以来,采用多种方法,记录详实准确,初步查明了伊犁盆地工作区内的地质构造与底层特征及地球物理场分布规律和特征,同时,对二叠系的含油气性进行了辅助研究。

  “新疆伊犁盆地高精度磁电勘探是新疆北部油气勘查区调查评价及优选的子项目,2015年5月经专家组评审认定,决定实施野外作业。”项目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勘查技术室副主任梅岩辉介绍,“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通常并不承担野外基础调查作业,类似作业一般是通过招投标由外单位实施。但长此以往,可能造成中心机关工作人员对野外基础调查熟悉不够,相关知识掌握不足。通过自行承担项目、实地作业,能够大大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在专业领域的认知能力和驾驭本领。”

  伊犁盆地高精度重磁电勘探工程今年5月底进场作业,10月上旬进行野外验收,除外聘的技术顾问和辅助工人外,工作团队都是从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机关人员中抽调,项目负责人梅岩辉、项目工作队队长马勇胜本身是地球物探专业毕业,具备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历时半年,该项目实际完成MT测线4条、总长度303.5千米,坐标点621个,检查点21个;重磁扫描测网面积1200平方千米,重力总点数4968个,磁法总点数9936个。

  野外验收专家组组长、中石油东方公司综合物探处高级工程师张生认为,尽管承担该项目的团队还很年轻,但从整体而言,工作成效显著,中心任务完成得较好,无论是用时、采样,还是作业报告,都达到了预期评估目的。张生表示,这一项目的验收完成,为在我国伊犁盆地查明烃源岩发育情况、生储盖组合、油气成藏等油气地质条件以及评价油气资源潜力、优选有利区块提供了大量详实的重磁电资料。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副主任翟刚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首个自行承担的野外非震基础油气调查项目,也是中心培养人才、锤炼队伍,提升工作多元能力的有益尝试。下一步,项目组将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并将相关细节进行完善,以更好的成果服务社会和企业。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