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测绘

中图集团助力《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 地图上的中国诗词

2020-02-27      来源: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网站     作者:赵泓宇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诗词是阐述心灵的文学艺术,也是一种以有节奏的、形象生动的语言,高度凝练和集中地反映生活或抒发强烈的感情的文学作品。
  《中国诗词大会》是一档面向全民的诗词节目,节目通过诗词知识比拼赏析的形式,带动观众重温经典诗词,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采用各种场景、故事、图片、音乐巧妙地解释诗词内涵,并潜移默化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在央视综合频道一经播出,受到广大观众一致好评。
  在本季《中国诗词大会》第八场中,主持人通过一张《李白与长江》地图引出了诗仙李白的一生,并引出本集题目“李白的诗歌中共写了几个地名”。这道题目结合了诗词、地理、历史等领域,综合考验答题人的文化功底,将中华传统诗词文化进行空间信息化展示。专家评析环节中,康震教授也通过这幅地图,深入剖析了长江沿岸巴蜀、荆楚、金陵文化如何哺育造就了李白的文学成就。这不仅形象地向观众传授了文学知识,更体现出了地图在传递信息过程中的可视化作用。 
  
  《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使用的《李白与长江》地图
  
  康震教授通过地图讲解李白与长江的不解之缘
  《李白与长江》是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协助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编制的多幅地图之一。这一幅幅诗词地图起到了“楔子”的作用,使观众更加清晰、鲜明的了解诗词背后的故事,使节目内容更加丰富、直观。这是继《中国地名大会》后,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再次助力央视节目。
  
  《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右二)为诗词地图事宜参访中国地图出版集团
  地图的编制不仅涉及科学性和规范性,更关乎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中国诗词大会》作为具有广泛传播度和话题性的专业性文化节目,更是起到传播正确版图意识的作用。节目策划期间,《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专门到访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共同探讨如何为广大观众提供更科学严谨的诗词地图。同时,双方也希望,通过《中国诗词大会》这个平台,更好地传播地图文化,充分实践媒体融合发展,用地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广大观众更加了解诗词、了解地图、了解中国。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