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海洋

青岛打造国家级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 规划建设2.5平方公里的海水淡化装备产业园,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聚集发展

2013-10-21      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王 晶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 10月12日,青岛市政府通过了《青岛市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青岛市将以蓝色硅谷、西海岸新区为核心,规划建设2.5平方公里的海水淡化装备产业园,构建海水淡化装备产业东谷、西区的空间布局框架,带动海水淡化装备及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规划》明确了青岛市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标,即通过5年~10年的建设,将该市的海水淡化制造产业园打造为国家级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全球重要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中心;到2015年,该市的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年产值将达20亿元,约占国内海水淡化装备市场份额的5%,同时带动相关行业产值60亿元;到2020年,该市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年产值达到60亿元,约占国内海水淡化装备市场份额的35%,带动相关行业产值180亿元。青岛市将重点推进技术创新工程,鼓励国内外海水淡化装备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加快推进大唐青岛国家能源水处理研发中心建设;完善海水淡化装备技术研发平台,力争用3年时间,引进1家具备国际水平的研发机构,设立2家~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争取建设1家国家级海水淡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青岛海水淡化装备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青岛市将加强产、学、研、商、用结合,推动海水淡化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等整个产业链中各环节整合资源,组建海水淡化产业联盟。鼓励开发海水淡化新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配套能力,重点突破反渗透海水淡化膜及组器件制造、能量回收装置开发等技术,推动海水淡化技术的全面进步。

  为完成既定目标,按照《规划》,2013年~2015年,青岛市将依托海水淡化装备重点企业,突破中、小型海水淡化成套装备生产的技术难关,引进1家大型海水淡化装备集成商,引导海水淡化装备优势企业向装备集成领域发展,装备生产能力达到日产20万立方米;规划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园,推动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企业集聚发展;引进1家具备国际水平的海水淡化装备研发机构,组建海水淡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国家级海水淡化示范城市。2016年~2020年,青岛中、小型海水淡化成套装备生产将在全国形成优势,构建较为完备的膜法、热法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链,打造海水淡化设备制造产业集群,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园初具规模,装备生产能力达到日产80万立方米;海水淡化关键装置研发上取得突破,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建成国家级海水淡化示范城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