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活动 > 测绘法宣传日 > 2010年测绘法宣传日 > 测绘服务保障

测绘部门全力服务舟曲抢险救灾

2010-08-13      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国家测绘局以紧急供图为第一要务,启动测绘应急保障预案,开通测绘成果提供绿色通道,快速测图、出图、供图。截至8月12日,已向10多个部门和单位提供灾区地形图、行政区划图、高分辨率灾前灾后影像地图等测绘成果845套(幅)、基础地理信息数据251GB。同时,迅速调遣无人飞机赴灾区实施航摄,获取到重灾区15平方千米0.15米分辨率灾后航空影像,紧急赶制出1:1000比例尺灾后高分辨率航空影像地图,并研建了灾区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为科学救灾、灾情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

 

  全力以赴出图供图

 

  灾情发生后,国家测绘局紧急组织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加班加点赶制舟曲受灾地区高分辨率影像图、地形图、政区图、电子地图等各类地图产品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并以最快速度提供给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应急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减灾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卫生部、交通部、民政部、武警总部等部门和单位,满足了抢险救灾用图的急需。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紧急提供灾后影像地图。

  8月9日,国家测绘局获得总参测绘局、空军某部提供的首批灾后航摄数据。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单位连夜对数据进行处理,制作灾后影像图、灾前灾后对比影像图、灾情解译图等。当天晚上,制作完成了200平方千米1:4000比例尺舟曲县灾后高分辨航空影像地图,及时提供给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使用。

 

  8月10日晚,国家测绘局派遣的无人飞机获取到的高分辨率灾后航空影像传回北京。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又连夜进行数据处理,制作出比例尺更大、分辨率更高的舟曲县灾后影像地图,图中舟曲县灾后地物地貌清晰可见。这幅影像地图随即提供给相关部门和单位,用于抢险救灾、灾情评估、灾害分析、重建规划、新闻报道等。

 

  8月9日凌晨,甘肃省测绘局连夜赶制出《舟曲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专用地图》,并派专车运往灾区,分送抢险救灾总指挥部及参与救灾的各部门和单位使用,服务抢险救灾。

 

  快速获取解译灾情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右一)8月9日在灾区现场听取国家测绘局派出的无人飞机航摄情况汇报。

  在灾区通信、交通严重破坏的情况下,航空遥感技术成为快速获取灾情的最佳途径。灾情发生后,国家测绘局立即组织中航四维(北京)航空遥感技术有限公司调遣一架无人飞机前往灾区。8月10日上午,在兰州军区空管部门的支持下,无人飞机起飞,对灾区进行了航空摄影,成功获取到重灾区15平方千米、0.15米分辨率的灾后航空影像。

 

  当晚10点,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一体化测图系统PIXELGIRD,对无人飞机获取的数据连夜进行镶嵌、拼接、纠正,得到灾区灾后高分辨率影像数据。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以最快速度,运用相关软件将这些抽象的数据“变”为直观的地图,迅速提供给决策机构和相关部门,供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规划建设使用。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还利用灾后航空影像并结合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资料,快速对舟曲县进行灾害遥感解译和评估,开展比对分析,获得了倒塌城镇房屋,受损公路、桥梁、农田、林地,堰塞湖、泥石流、滑坡等各种灾情的位置、类型、规模、分布特征等信息,并将初步的灾情评估报告报送国家有关部门。

 

  与此同时,甘肃省测绘局接到从灾区传回的首张灾区航空影像图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灾前、灾后航空影像进行对比分析,并将数据传给舟曲抢险救灾现场指挥部,为救灾决策提供依据。

 

  研建灾区三维地理信息系统

 

  为了让国务院领导在第一时间了解灾情,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在自主研发的政府地理信息系统平台GeoWindows的基础上,开发了舟曲泥石流灾情综合地理信息服务系统。该系统整合了灾区遥感监测信息、地质灾害信息、灾区影像等,具有灾情信息空间定位、查询、统计与分析等多种功能。通过系统可以很快查到各种灾害的分布情况,包括滑坡、泥石流、堰塞湖、倒塌的建筑物、受损道路、阻塞河道等。舟曲灾情发生后,该系统被迅速安装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并进行了数次数据和软件更新,直接为国务院领导了解灾情和辅助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同时,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也紧急制作了灾区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于8月10日向社会公布。这套系统以航空航天遥感影像和数字高程模型为基础,建立了一个地形地貌实时三维漫游平台。其视觉效果十分逼真,令观众觉得仿佛驾着飞机在灾区上空飞翔,地势的高低起伏,山川河流、道路、桥梁、居民点的分布等全都一目了然。系统可随时加载最新的影像资料,通过灾前灾后的影像对比,就可清楚地看到泥石流灾害造成的建筑物倒塌、滑坡、公路损毁、河流阻塞等情况,让观众对灾区灾情有一个身临其境的感受与认识。该系统还具有一定的量测、计算功能。

 

  与之前的二维影像地图相比,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可以更好地帮助领导机关宏观了解灾区及周边情况,辅助救灾决策、灾情评估、灾后重建规划。一线抢险救灾人员利用该系统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灾区道路、地形,以及灾害损失的细节、严重程度、空间分布等信息,从而进行科学决策,确定救援路线,布设临时安置点。普通观众通过该系统,可以了解灾区地形地貌、灾区受损情况、灾民安置等情况。8月11日,系统加载了10日最新获取到的灾后高分辨率航空影像。

 

  甘肃省测绘局也突击制作了灾区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于8月10日上午提供给省应急办、省电视台,并加载于省政府专网。

 

  为公众了解灾情服务

 

  灾情发生后,国家测绘局积极主动为中央新闻媒体抢险救灾宣传报道工作提供服务,及时将灾后舟曲县高分辨率灾前及灾后影像地图等一批地图提交中央电视台播出。8月10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舟曲灾区三维动态地图公布的消息,使广大群众通过动态地图形象直观地了解灾情及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受到观众的好评。

 

  为方便公众了解灾区相关情况,国家测绘局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了舟曲三维动态地图、灾前灾后航空影像地图、行政区划图等地图资料,供社会各界浏览、下载,受到热烈欢迎。国家测绘局网站浏览量和点击量连日来猛增,分别比平时增加了32%和60%。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