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直播 > 2011 > 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 > 背景资料

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效益显著 新增资源储量静态工业总产值达万亿元,平均延长矿山开采年限13年

2010-11-25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11月24日,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办公室举行新闻通气会。会议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综合效益显著,新增资源储量静态工业总产值达万亿元,潜在利润数千亿元;平均延长矿山开采年限13年,稳定职工就业58万余人;拉动国有大中型企业投入找矿资金80亿元;证实既有矿山深部还存在巨大找矿潜力,促进了我国固体矿产勘查向深部拓展。

  自2004年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规划纲要(2004~2010年)》后,国土资源部会同财政部和发改委,组织实施了危机矿山找矿工作。六年来,实施了230个危机矿山找矿项目、52个矿产预测项目和新技术新方法项目,综合效益显著:截至2009年底,230个勘查项目共新增资源储量原煤52.9亿吨、金603.9吨、铁矿石8.7亿吨、铜269万吨、钨45万吨、锰矿石1071万吨、铅锌830万吨、磷矿石2.19亿吨、银1.02万吨、锑42万吨、高岭土2.11亿吨、铬铁矿石47.2万吨、铝土矿石1144万吨、石墨189.8万吨、锂1711吨、铍4133吨,且找矿发现的资源储量,可全部为矿山企业直接开发利用。

  据初步估算,新增资源储量的静态工业总产值达万亿元,潜在利润数千亿元。

  平均延长矿山开采年限13年,稳定职工就业58万余人,100多个老矿山重新焕发生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其中,内蒙古苏尼特右旗金曦金矿等两个矿山延长开采年限100年以上;湖北省宜昌市樟村坪磷矿等15个矿山延长开采年限50年以上;辽宁省阜新八道壕煤矿等11个矿山延长开采年限30年以上;山西省灵丘县支家地铅锌银矿等16个矿山延长开采年限20年以上;湖南省安化县渣滓溪锑(钨)矿等37个矿山延长开采年限10年以上。

  危机矿山找矿工作中央财政投入资金20亿元,拉动国有大中型矿山企业投入找矿资金80亿元,促进了国有矿山企业主动投资矿产勘查、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机制的建立,对促进矿产资源勘查新机制的建立具有深远意义。同时,还为矿山企业培养了一批矿产勘查的技术人才。

  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的实施,在既有矿山800米~1000米范围内探明了一批资源储量,用实践证明我国老矿山深部还存在巨大的找矿潜力。这些发现,带动了矿床成矿理论的发展和勘查技术方法的进步,促进了我国固体矿产勘查向深部拓展。

  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资金效率高,新增资源储量达到大型矿床规模的投入,是一般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发现大型矿床平均资金投入的23%,万米钻探工作量探获的资源储量明显优于一般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到2009年底,230个勘查项目中41个探获资源储量达到大型或超大型矿床规模,70个探获资源储量达到中型矿床规模,76个项目探获资源储量达到小型矿床规模。2010年随着一批项目的陆续完工,预计将有一半以上的项目累计新增资源储量有望达到中型或大型矿床规模。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