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要闻播报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业务化正式运行 为南中国海周边9国提供全天候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

2019-11-06      来源:中国海洋报     作者:方正飞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批准,由我国承建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于11月5 日启动业务化正式运行,为南中国海周边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9国提供全天候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同时,由日本承建的西北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终止向南中国海区域提供临时性海啸预警服务。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该预警中心业务化正式运行发布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秘书处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博士以视频方式致辞。

  王宏指出,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业务化正式运行是我国同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开展海洋领域务实合作、参与全球和区域海洋治理的一项重要成果,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示范性工程,是努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国为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愿与各方携手,共同为推进海啸预警监测工作发展创造条件,为海啸灾害预警预报研究和实践贡献力量,为南中国海区域防灾减灾提供中国经验。

  该预警中心的国际预警服务区域包括南海、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覆盖了该区域主要地震俯冲带,为南中国海周边相关国家提供24小时全天候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并承担组织开展减灾培训、宣传教育等职责。预警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是南中国海周边各国密切合作的成果,我国在建设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该预警中心从提出倡议到实现业务化正式运行,历时近10年。其间,我国的地震海啸监测预警能力有了跨越式提升。我国自主研发建立了完善的地震海啸监测网络系统、海啸预警系统和海啸减灾系统,形成了对我国、南中国海区域及重点关注海域的地震海啸监测、分析和预警能力,能为我国沿海地区、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及相关海域提供快速的海啸预警信息服务。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化海啸预警信息处理平台集成了全球海底地震监测、全球水位监测、太平洋海啸并行预报模型、海啸情景数据库及海啸产品制作发布等子系统,使我国海啸预警的时效大幅缩短至8~12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