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要闻播报

打造智慧城市,为美好生活赋能

2019-03-12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 强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前不久,2019年智慧城市展在以色列举行,来自全球各地200多个城市参展。我国在智慧城市打造方面领跑的北京、上海、河北雄安、福建等地也派出了代表团参加。在眼下的全国两会上,智慧城市的热度更是持续不减,多名代表委员就此建言献策。
  所谓智慧城市,是指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等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智慧城市的建设,除了能够进一步拉动投资和就业,还会带来交通、医疗、教育、社区、物流、政务、金融等一系列全新的智慧生活体验,届时人们可充分享受到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互联互通所带来的各种便利。
  当下,住房、环境、能源、就业等诸多因素制约城市发展,全球多个城市以智慧城市为突破口,寻求城市可持续发展之道。而在我国,智慧城市近10年来的发展可谓卓有成效。目前,有95%的副省级城市、76%的地级城市均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理念。
  比如:走在全国智慧城市先进行列的福州市,通过政府创办的“e福州”App,实现了“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的目的。“e福州”是一个市民公共服务平台,对接43个办事单位和820个办事事项,可应用于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教育缴费、社区服务等多个民生场景,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连云港市更是将智慧城市的建设纳入到全市统一的信息大平台上。作为城市大脑,平台对连云港政务服务、经济运行的分析以及民生舆情调研等深入结合,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也有了强有力的支撑。而在去年各省的政府机构改革中,很多省份设立了大数据局,这对智慧城市的建设更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
  智慧城市的打造,离不开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的支撑。从2013年开始,我国每年选择10个左右的城市进行试点,开展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这极大地促进了各地智慧城市的发展。
  正如一些专家所言,信息基础设施及信息技术的应用并不是智慧城市的唯一标签,智慧城市还应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各项功能,能够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让现代城市更为繁荣。有数据显示,如今我国已经进入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至2020年,将有超过1亿的农村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规模扩张将使城市环境压力进一步增大。智慧城市对纾解未来城市发展压力而言大有可为。打造智慧城市,为美好生活赋能,惠及今天更惠及未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