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要闻播报

中国地质调查局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培训班侧记

2016-04-17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昊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4月14日的北京,春和景明,风和日丽。刚刚经历了初雨的洗礼,一切都显得朝气且富有生机。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局系统29家直属单位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员、通讯员、信息员,局机关各部室通讯员共计100余人,齐聚一堂,参加中国地质调查局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培训班。

  《中国地质调查局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群建设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政务信息讲座,新闻写作培训,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合理,课程经典;学员们集中精力,认真研讨,顺利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这是局系统第一次组织办公室主任、信息员、通讯员齐聚一堂的培训班,可以说是局系统新闻宣传队伍的大阅兵,为的就是让所有参与局新闻宣传工作的人员都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副主任陈辉阐述了本次培训班的初衷。

  明确重点 服务大局

  “衡量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有没有做好,关键是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效果如何,看是否能够紧跟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全局工作开展。”局办公室主任马军在培训班上直抒己见。对于2016年局新闻宣传的重中之重工作,他认为有六个方面:一是围绕推进地质科技创新,体现积极有效举措和重要科技成果,充分显示地质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二是围绕纪念中国地质调查百年,做好“六个一百”系列宣传,扩大行业影响;三是做好重大成果宣传,着重反映地质调查工作在解决能源、资源、环境、灾害和基础地质问题上发挥的作用,反映地质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四是做好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宣传,结合“能力建设年”活动,及时反映在九大计划50项工程300多个项目平台上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取得的成效;五是围绕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核心价值观开展宣传,讲好地质人的故事,注重发掘典型单位、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用身边典型感召人、鼓舞人、激励人,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六是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

  学员们在认真记录培训中的“干货”之余,时不时还彼此交流一下。几位行动派的学员刚刚参加完上午的培训,下午就拿着相关活动的初步方案来到会场了。此次培训班充分展示了地质调查宣传兵们愿意学习、主动作为的精神,让人忍不住对局系统2016年的新闻宣传工作充满了期待。

  不以规矩 不成方圆

  本次培训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为参会人员讲解即将出台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群建设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

  新一届局党组顺势而动,提出了“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基本定位以及三大战略、五大核心价值观、五大服务要求;在此基础上,精心部署实施了“九大计划、五十项工程”。“面对新的工作形势,2010年出台的《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暂行办法》显然无法满足地质调查工作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按照局领导的要求,局办公室对原管理办法提出了修改意见并针对网站建设的必要性组织编写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群建设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陈辉任详细介绍了两个办法出台的背景,“在制定过程中,我们也参考了很多其他单位的标准,结合地质调查工作实际做出了调整。”

  学员们听后纷纷表示,期待新办法的正式出台,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就能更加规范——好比手里能拿着一把尺子对比着,保证工作走不偏。

  “新闻宣传办法中加大其他新闻媒体新闻报道权重”、“对各单位领导开通app功能”、“局里要及时更新通讯录”……今年的培训班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了套话、空话:老师们的讲课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学员们在小组讨论中也是简洁明了、直奔主题。能现场解答的,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都现场答疑了,剩下的也都详细做了记录,等待进一步的研究解决。

  六字秘籍 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班上的一大惊喜,来自于局新闻处处长的刘雅彦。她带来的政务信息培训让很多学员大呼过瘾,课后索要资料的、争着与她探讨的学员排成了排。

  在以往的培训班中,由行政领导授课的情况并不多,很多学员以为这次讲座只是“例行公事”,没太在意。然而,她的课才开始没几分钟,原本低头看材料的学员们都纷纷抬起头,紧盯大屏幕上的课件,有的学员还掏出了手机,一张张地拍摄。刘雅彦向学员们阐述自己总结的政务信息六字宝典,即“新、准、深、精、快、实”, 被大家笑称是武林高手的六字秘籍。讲课中涉及大量政务信息报送实例,身为新闻处的领导,她是如何掌握这么丰富的第一手材料的呢? “局新闻处由两部分主要工作组成,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刘雅彦介绍道,“但是由于人少活多,我往往也是排头兵,好多信息都是自己亲自修改的。遇见内容不好的信息,花费很多精力也不一定如意;遇到报送上来好的信息,自己都忍不住给通讯员点个赞。所以真心希望通讯员们能提高自身水平,更有效率地开展政务信息工作。”

  小组讨论时,有学员表示看见自己报送的信息被当成反例,认为自己当时应该更认真、更仔细一些。“这次讲座引用了正反26个实例,基本覆盖了局系统。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起努力提高局政务信息的水平。”刘雅彦在小组讨论后这样总结。

  作为最后一位压轴出场的老师,学员们对来自中国矿业报社的焦鸣副社长充满了期待。因为她现在的身份已经不是一位普通的老师,而是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大家庭的新成员,第一次在局系统会议上发声——“报社回归地质调查让很多人唤起了骨子里的地质情节!”焦鸣副社长这样开了头。她生动幽默地讲解了新闻写作的六要素,让学员们印象深刻。

  笔者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地调局的新闻培训不光会是及时雨,只在需要的时候降临,还将汇雨成河,滋润到地质调查宣传队伍的每一寸土地,打造一支宣传尖兵,更加积极有效服务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