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土地

国土资源部召开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落实情况专项督察动员部署视频会

2017-02-22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张晏 孟凡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到了发起‘全面总攻’的阶段,要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我们只能一鼓作气,不能半途泄气;只能按时完成,不能拖沓延迟;只能保质保量,不能蒙混过关。”2月21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召开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落实情况专项督察动员部署视频会,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严之尧,受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委托,在会上发出专项督察部署动员令,强调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力督察,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划优、划足、划实”,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

  严之尧指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基础性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地方政府的法定职责。2016年,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通力合作,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履职,土地督察机构发挥“尖兵”和“利剑”作用,上半年106个重点城市周边划定方案的论证审核工作提前完成,年底省、市、县三级的划定方案也全部通过论证审核,为全域划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专项督察工作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17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将持续开展专项督察,督促各省(区、市)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落实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等工作任务,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验收和数据库汇交工作。

  围绕如何更好地实施专项督察,严之尧强调了三个关键词。

  一是 “划优”。永久基本农田是一条必须严防死守的保吃饭的“生命线”,也是一道建设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红线”。 “划优”永久基本农田,就是要把党中央关于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贯穿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始终;就是要落实“五化协同”的发展理念,通过优化永久基本农田的区位、布局和结构,把城镇周边、公路沿线的沃土良田留下来、保护好;就是要以此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建设更趋合理,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划优”要求:质量要优——必须精打细算、科学规划,加强统筹、合理安排、高效利用,把好“划入”与“划出”两个关口,遵循保持总体布局基本稳定、质量优先的原则,按照耕地质量由高到低的顺序,确保优质耕地优先划为基本农田,牢牢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础性条件;布局要优——要根据资源禀赋优劣,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的重要作用,对城市开发边界的刚性约束,发挥好永久基本农田对优化城市空间形态的促进作用,更好地引导城市紧凑、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精明增长;结构要优——要以基本农田结构的优化促进土地利用结构的优化,以土地利用结构的优化倒逼区域经济发展的转型。

  二是“划足”。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是一条确保粮食安全的“底线”,也是一条经济发展的“高压线”。“划足”意味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抓住耕地的总量要划足、城市周边和交通沿线的沃土良田要划足,把这三大重点指标作为首要任务。“划足”要求:总量要划足——15.46亿亩基本农田1亩都不能少;城市周边优质耕地要坚决划足——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去年已经通过论证审核,各地必须严格落实,督察发现问题的,要督促地方严肃整改;公路沿线优质耕地要划足——要坚决巩固好去年工作成果,绝不允许“翻烧饼”、走回头路,专项督察要始终紧紧盯住重点城市和重点部位,避免偷梁换柱、张冠李戴,避免“狸猫换太子”、滥竽充数,避免出现掺杂使假、蒙混过关。

  三要“划实”。就是要做到以上管下,任务分解要实;实事求是,“落地块、建表册、入图库”实;两手抓、两手硬,履职和追责都要实。

  严之尧强调,在仅剩的4个月时间里,各督察局要把专项督察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加强与各省级政府、国土资源和农业主管部门的紧密沟通、协作配合,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一鼓作气、毫不松懈地推动划定工作。

  此次部署动员会在国土资源部机关设主会场,在派驻地方的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设分会场。农业部有关负责同志,部规划司、耕保司、信息中心、整治中心、规划院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总督办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全体干部、31个省(市、区)人民政府分管秘书长、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农业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出席会议。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