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媒体声音

第四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举办

2019-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晋浩天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第四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日前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本次大赛旨在为全国的石油学子打造一套“学习、竞赛、研究”三位一体的高素质地球科学人才培养平台,包括技能大赛、研究生学术论坛、知识竞赛、院士专家讲座等内容。大赛赛题源自油田一线生产资料的基础数据,以石油地质基础知识和技能应用为基础。参赛选手需依据赛题提出综合设计方案,涉及地质资料解释、构造解释、沉积储层评价、圈闭评价、油气藏评价等油气地质研究的多个重要领域。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表示,我国已经进入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新阶段,各方需要共同努力,共建“油气地质”朋友圈蓝图。希望广大石油学子传承石油精神,以青春之姿献身国家能源事业;希望全国油气地质大赛不忘育人初心,以品牌之姿培育油气青年才俊;希望石油兄弟高校强化战略合作,以并进之姿保障油气人才储备。 

  据介绍,来自1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的223支队伍上传参赛作品,72件优秀作品进入技能大赛决赛,80余名学子参加油气地质研究生学术论坛。大赛共产生综合组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单项组一等奖8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4项,论坛十佳报告10项、十佳展板10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天纬地团队荣获综合组特等奖,西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重庆科技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在开幕式上表示:“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为新工科建设而办,是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而生。经过四年的发展,大赛不仅为油气地质领域学子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也为企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受到了企业、高校、社会媒体和广大学子的高度赞许,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理事长李万余、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高级专家石倩茹、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赵贤正等业内专家均表示,全国油气地质大赛推动油气地质人才队伍建设,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端油气地质专业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油气地质领域的青年才俊提供了思维交流碰撞的广阔平台,是石油行业、石油企业和相关高校科技创新、交流学习、携手发展的重要桥梁,是石油石化行业最好的通行证。 

  据悉,第四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由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联合承办。第五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将在西南石油大学举办。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