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矿产

聚焦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董林:煤炭行业必须走绿色智能发展之路

2022-03-11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艾瑛 通讯员 吕灵芝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山西焦煤集团创新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煤炭行业必须走绿色智能发展之路。

  董林代表所在的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始终重视对尾矿和固废进行回收利用,实现了中水全部回用。煤炭洗选中产生的煤泥、中煤以及有发热量的煤矸石用于燃烧发电,将矸石用于填坑、造地或用作路基材料,避免矸石山堆积对环境的污染。通过建设瓦斯电站,实现了瓦斯的抽采利用,将曾经煤矿的“第一杀手”变成了清洁能源,在消除煤矿开采隐患的同时创造了经济效益。

  按照“平面造地、立面造绿、梯次种植”的思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综合治理历史遗留的矸石山,在已停产的白家庄煤矿原址建设太原西山国家矿山公园项目,不仅修复了生态环境,还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成为山西省煤炭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

  董林表示,推动企业走上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是从源头治理抓起,井下大力推广无煤柱开采、保水开采、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先进技术;二是注重过程管控,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现环保装置、设施的更新换代,提档升级,把矸石山建成花果山,把污水厂建成示范厂,打造国家级绿色矿山;三是把好最后一道关口,建立起严密的环保责任体系、严格的监管考核机制。

  董林介绍,山西焦煤集团将生态安全和生产安全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大了整改力度,加快了升级步伐,同时制订了对标一流行动提升方案,深入开展能耗双控、减污降碳工作,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补齐历史欠账,建设更多国家级“绿色矿山”,用1至2年时间进入煤炭行业生态环保第一方阵。对于正常生产的矿山,山西焦煤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实行保护性开采。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智能化设备的运用,给煤矿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截至目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已超过1/3的工作面实现了智能化,今年将再建31个智能工作面,明年将基本实现采掘智能化,推动现代科技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减少井下人员的同时提升效能。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