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海洋

国家海洋局印发3项技术文件规范海洋预警报工作 建立完善海洋预报标准体系

2015-04-24      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李 昕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中国海洋报讯 近日,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印发《海洋预报术语》《近海预报海区划分》和《海啸警报发布》3项技术文件,在全国海洋预报机构中试行。

  据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海洋预报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制定技术标准是规范预报行为、保证预报质量的基础性工作。2013年,国家海洋局启动近海预报海区划分、海洋预报术语和海啸警报发布3项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为了保证标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满足全国海洋预报业务管理的需要,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此次先将标准草案作为内部技术文件,在全国海洋预报机构中印发施行。

  3项技术文件中,《海洋预报术语》规定了当前主要海洋预报业务常用术语的定义,把最基础的术语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在海洋预警报业务中具有“字典”意义。“例如,以往各海洋预报机构对‘白天’‘夜间’等的理解不尽相同,各预报时段的划分也存在差异。这次我们对预报时段进行了统一,明确了白天、夜间、早晨、上午、中午、下午和傍晚的划分标准,这样就避免了因标准不同产生的误解,也有利于各海洋预报机构间的交流和数据的分析使用。”该负责人表示。

  《近海预报海区划分》把我国主张管辖海域及其邻近海域划分为18个海区,规定了各预报海区的划分范围和称谓。“在海洋预报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明确各海区范围、避免海区海洋预报界限模糊,对提高海洋预报的精确度具有重要意义。”

  《海啸预报警报发布》是关于海啸预警报发布的规定,适用于海啸预警报、海啸防灾减灾、海啸信息发布等。《海啸预报警报发布》将与现行的《风暴潮警报发布》《海浪预报与警报发布》《海冰预报和警报发布》一起,共同组成“海洋预报和警报发布系列标准”。

  据悉,与气象、水文等相关行业相比,目前我国海洋预报方面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还比较少。下一步,国家海洋局将集中力量开展海洋预警报标准起草工作,力争早日建立起结构合理、满足要求的海洋预报标准体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