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地方动态

钟祥市国土资源局“三个严”布局 执法谱新章

2018-12-16      来源: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钟祥市国土资源局把执法监察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严监管、严责任、严作风,坚持立足实际、疏堵结合、注重实效的工作方式,推进执法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力求解决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制止难、案件调查取证难、处罚决定执行难等执法难题,尽心尽力保护国土资源,服务中原磷都经济社会发展,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连续九年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开创了全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新局面。

  一、严监管,广巡查,全面提升执法监察效能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作为国土资源行政管理的后御防线、依法行政的最后保障,其监察效能的体现会直接影响到国土资源行政管理其他各项工作的成败。近年来,我们从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技术应用、动态巡查等多个层面加强举措,逐步升级执法监察水平。   

  在监督管理层面,突出四个强化。一是强化责任疏导,把执法监察责任层层压实到每一级。对执法难、难执法的农民建房管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责任,鼓励村委会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与建房户签订履约协议等措施实现全过程自治管理,进一步织牢基层执法网络。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国土警务室协助作用。在违法行为现场制止、行政案件办理、涉刑案先期介入及移送等方面,充分发挥国土警务室作用,国土、公安两部门联合现场执法模式日趋成熟,同时,探索建立黑名单信用惩戒机制,对重大违法案件当事人依法依规采取行政约束和惩戒措施,利用诚信体系建设信息平台,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达到联合惩戒的目的。三是强化动态巡查,高频率开展巡查。时刻掌握违法用地行为,及早将违法用地行为扼制在萌芽状态,减少违法用地后续处置的工作量和成本。全市执法人员、巡查人员及协管员巡查次数年均34000余次,发现率与制止率均达到95%以上。四是强化考核力度,将违法用地和干部任免挂钩。成立用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违法用地情况纳入全市的年度考核范畴,对管理秩序良好的乡镇给予表彰,并落实奖励到个人,对管理混乱的乡镇予以约谈问责,将考核结果作为乡镇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在制度建设层面,实现三个健全。一是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规范裁量的范围、种类、幅度,强化对行政执法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执法人员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范执法,做到过罚相当。二是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收集整理书证、物证、证人证言、询问笔录、鉴定结论等各类证据,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完善案卷立卷归档,对案件查处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做到执法留痕。三是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细化问责标准,对违法用地涉及的当事人进行严格问责。如对乡镇违法违规建房、监管不力等不同形式造成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明确“以量定罚”,确保责任追究有法可依,依法必严。 

  在技术应用层面,用好两项成果。一是用好“一张图”成果,改进完善卫片检查,坚持把权力和责任放下去,把监管和服务抓起来,应用遥感监测技术手段,充分发挥全天候和全覆盖遥感监测的监管作用,完善卫片检查与土地变更调查协同推进、与土地例行督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二是用好现代科技成果,创新应用执法科技手段,充分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手机终端、微信平台等科技手段,完善立体化的违法行为发现渠道和处置模式,对违法用地情况进行精准定位,实现“互联网+国土”,提升执法监管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二、严责任,创机制,全面攻坚执法监察重点工作 

  全力攻坚新开工项目用地清理工作。将新开工项目用地清理处置作为市政府重要工作之一,精心谋划,精细施策,精准发力。一是层层压责上高度。把新开工项目用地清理处置整改作为每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清单,半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二是整改攻坚加力度。实行一个乡镇一个责任专班,一个项目一个包保专班,一个问题一个处置措施,定责、定人、定时,能整改的迅速整改到位,对无法整改的做到停工到位、拆除到位、罚没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三是组卷报批提速度。对未组卷报批的,责成用地单位限时提交申报资料,由用地所在地政府进行督办催促,争取尽快取得批文。

  全力攻坚案件查处工作。以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例行督察为契机,对各类违法用地、违法用矿行为严肃查处,一查到底,对事对人严格处理到位。违法行为立案率、结案率均达到100%。 

  三、严作风,强素质,全面打造执法监察优秀队伍 

  面对日趋严峻的国土资源管理形势及不断加大的执法监察工作任务,不断加强执法队伍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着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执法队伍,并不断探索新型有效的执法监察工作机制。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