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测绘

探索建立天地图在线服务数据联动更新模式,有效提升数据时效性

2019-08-19      来源: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网站     作者:唐德瑾 黄蔚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天地图在线服务数据的时效性一直是用户关注的重点,持续提升数据更新效率、加快数据更新速度对于更好满足各类应用需求至关重要。因此,2018年起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开始联合有关省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天地图各级节点之间数据联动更新技术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果。

  ——山西、浙江、湖南等省级节点利用在线众包更新系统开展了省级机构改革单位名称快速更新,并通过天地图统一服务中心实现发布。

  ——安徽省级节点快速响应民政部门反馈的道路名称更新需求,在一周之内完成了数据动态更新,并与国家级主节点实现了更新信息协同,得到用户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国家级节点根据民政等部门批复的行政区划变更情况,及时更新了山东、江西、广西等省撤县改区名称及位置信息更新,发布了搜索和地图服务,并与相关省级节点实现了更新信息共享与协同。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4号)要求“建立以融合更新为主要技术手段的国家、省级、市(县)级联动更新技术体系”。通过各级节点联动更新,能够进一步形成各级节点服务合力,提升数据更新效率,充分发挥出天地图分布式资源节点的潜在能力。为了进一步推动联动更新技术体系的落地,提升更新业务支撑能力,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研发了在线服务数据联动更新管理系统以及众包更新、在线上传、在线发布等相关软件,能够实现各级节点数据联动更新业务管理、变化信息共享、更新数据上传、统一服务发布等功能,达到协同更新目的。

  天地图国家、省级、市(县)级联动更新技术体系具备更新信息与更新需求可双向推送的特点。一方面,各省级节点可以通过联动更新管理系统向国家级节点推送重点要素更新数据。今年以来先后有湖南、江苏、上海、四川、安徽、北京、甘肃、江西、山西、广西、湖北等省推送了矢量和地名地址兴趣点更新数据,国家级节点接收、确认后及时更新地图和搜索等服务;另一方面,依据社会经济发展重大事件,国家级节点可以向省、市(县)级节点推送更新需求,由省、市(县)级节点完成数据更新并在国家级节点发布服务。2019年7月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国家级节点通过联动更新管理系统向北京市节点发出更新需求,由北京市节点完成新机场高速数据更新,并通过系统上传提交,国家级节点第一时间整合集成并完成在线服务数据的更新发布。

  通过建立各级节点联动更新模式,能够有效提升天地图在线服务数据的时效性。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将进一步完善联动更新相关技术标准及软件系统,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及时有效、功能齐备、便捷可靠的国家、省、市(县)联动更新技术体系,更好地发挥出天地图在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政府公益性服务、产业发展、方便群众等方面的重要基础性作用,持续推进地理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开放。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