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矿产

发挥优势, 努力实现矿产资源最大价值

2019-02-22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烜 袁波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以稀土资源为核心,以‘三稀’资源为重点,兼顾其他矿产资源,长期从事地质矿产调查、矿产综合利用、技术经济评价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开发工作。”翻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以下简称“成都综合所”)的简介,重点业务领域一栏的介绍简明、扼要。

  然而,这看似简明的介绍背后却蕴含着一系列如数家珍的荣誉和重要成果。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成都综合所提交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川西稀有金属矿集区综合地质调查新发现矿产地超大型1处、大型1处;在贵州毕节新发现新类型沉积型稀土矿床超大型1处、大型1处……这些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与该所长期以来的砥砺奋进、锐意进取有着直接关系,同时也与该所有一支风气正、有情怀、有活力、想干事的团队密不可分。

  2017年,该所在典型轻稀土型矿山开展了绿色高效轻稀土矿及稀有金属矿选矿药剂及工艺技术研究,提高了难选轻稀土矿稀土回收率和稀有元素综合利用率,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稀土矿及稀有金属矿选矿药剂、工艺和尾矿资源化技术成果。2018年,该所又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有哪些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新的一年,又有何新计划、新目标?《中国矿业报》记者日前专访了该所所长胡泽松。

  记者:2018年,成都综合所在矿产资源调查和高效利用、矿山地质调查评价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进展和成果?

  胡泽松:2018年,我们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的基本定位,全力支撑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取得新进展。川西稀有金属矿集区综合地质调查圈定找矿线索25处,新发现锂、铷矿产地5处,其中超大型1处、大型1处、中型2处,圈定找矿靶区23处;完成了可尔因、甲基卡、九龙三大矿集区锂矿资源经济评价和等级划分,建立了稀有金属矿资源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方法体系。

  贵州毕节-六盘水地区能源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取得重大进展,在毕节市威宁县哲觉镇一带新发现1处超大型和1处大型新类型沉积型稀土矿床,原矿中稀土氧化物品位最高可达1.6%,初步预估资源量达90万吨以上,综合回收率达90%。同时,我们向毕节市人民政府移交了《贵州省毕节-六盘水能源资源基地威宁-赫章地区勘查开发布局建议书(2018)及图册》。

  战略性新兴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取得新突破。在贵州乌蒙山稀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中,首创的绿色高效预处理-选择性浸出冶金新工艺的稀土浸出率可达85%以上,铝、铁、钛和硅等主要杂质浸出率均小于5%,该工艺流程短、选择性强、绿色高效,对助推黔西北毕节-六盘水建设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支撑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深海稀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取得重大进展,针对在太平洋深处发现的富稀土沉积物,研究了稀土元素主要赋存状态和矿物类型,提出了富集稀土的新工艺,稀土含量从0.03%富集到1%,为我国在深海资源勘查、研究领域占得先机,可获得具有领先优势的整装成果。

  川西可尔因地区“三稀”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取得突破,以川西锂多金属矿为对象,形成了锂多金属矿“无尾化”开发利用技术,可实现锂、铌、钽、长石、云母、石英的综合回收。目前,该项技术正在进行工业试验,有望形成国内领先的锂辉石绿色选厂示范,为川西锂资源开发基地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稀土资源绿色高效利用系列技术得到外方认可,具备国际领先水平,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海外稀土资源领域取得了话语权。我们针对美国芒廷帕斯稀土矿和格陵兰科瓦内湾稀土矿的特点,开发了高效浮选药剂和常温浮选技术,并在芒廷帕斯稀土矿开展了工业试验,使我国稀土选矿技术和药剂再次走出了国门。

  矿山地质调查评价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实施“攀西地区矿山地质环境调查”项目,进一步落实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攀枝花市的战略合作,查明了攀西地区目标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资源开发对矿区地质环境的影响规律、形成机理及演化过程,初步形成了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评价方法,编制了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调查与评价方法指南,建立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利用基础信息数据库,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开展“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资源保障程度调查”项目,并已形成示范研究成果。该项目查明了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主要地质环境问题,分析了绿色勘查、绿色开发的可行性,构建了矿集区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确定了评价的思路,并在大场金矿矿集区进行了技术、环境应用示范。

  记者: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的新定位是“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粮食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2018年,成都综合所在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与地质调查方面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胡泽松:2018年,我们在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与地质调查方面重点开展了五项工作:一是完成并向自然资源部报送了《江西省稀土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试点工作报告》;二是指导湖南省、江西省完成了金矿、萤石矿和铜矿、煤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试点工作;三是向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提交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技术规程》(建议稿),参与编制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办法》;四是完成了《矿产地质调查1∶50000技术经济概略评价技术要求》(初稿),并对有关工程首席和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培训;五是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我们在国内外稀土行业的引领作用,积极牵头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申报科技部重点专项“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技术”。

  记者:科技创新是地质调查工作的核心和关键部分,请问贵所2018年在科技创新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突破?

  胡泽松:在科技创新关键技术方面,我们主要取得了四方面的新突破:一是开展钒钛磁铁矿提质降杂技术研究。该技术可使攀枝花红格南矿区矿石实现经济合理开发利用。二是开展铜镍矿高效分离技术研究。该技术解决了我国典型硫化铜镍矿降镁提质难、生产流程长、成本高和回收率低等一系列难题,大幅提高了该类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有望在金川和四川等地得到应用。三是典型氟碳铈稀土矿清洁利用新技术研究与示范突破传统工艺,解决了细粒稀土矿物回收利用难题,大幅提高了稀土资源利用效率。该工艺获得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四是形成了稀有金属矿中锂、铍、铌、钽、钨等元素快速、准确的配套分析方法。

  记者:精准脱贫不仅是地质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更是政治担当。贵所是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又有哪些亮点?

  胡泽松:2017年以来,我们按照四川省的统一部署,对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化龙乡石川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积极投入自有资金,将项目费用实实在在地用于扶贫工作中。2018年,我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创新性地开展了“递进式”扶贫。在扶贫力量配备上,选派年富力强的党员同志组成驻村工作队;在帮扶规划制定上,从解决村民的急需急盼、夯实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等入手,谋划实施《石川村2016年至2018年发展规划》,并有针对性地按照“五个一批”制定实施每户脱贫措施。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科技扶贫项目,对土壤、水文等进行精准测试分析,为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化龙乡石川村落地实施科技项目以及发展现代农业、开展环境保护、提高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水平找到了科学依据;优先争取实施“大巴山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同时开展了找水打井项目,解决了200多名缺水群众的饮水难题;实施农业灌溉用蓄水池项目,为贫困户援建24口农业灌溉用蓄水池,解决了100亩以上缺水山地灌溉用水问题;相继实施“旺苍县化龙乡黄茶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猕猴桃科技示范种植”、“分散式光伏发电”等科技扶贫项目,示范带动全村200余户村民发展经济产业,努力补齐石川村群众增收“短板”。

  为巩固脱贫成效,我们拟在化龙乡试点实施农村污水分散式处理项目,并逐步推广应用;以“农民夜校”等为平台,为石川村培养年轻党员、产业大户;实施好“旺苍县化龙乡藤椒种植新技术示范”项目等,完善村民长期致富增收的产业基础。

  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帮扶工作得到旺苍县委和化龙乡政府的充分肯定。目前,石川村已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摘帽”验收和国家第三方检查评估,并获“省级文明村”、市级“四好村”称号。

  记者:地质科技人才是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因素,贵所在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胡泽松:在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不拘一格,大胆启用人才,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进行单独表彰,起到激励和导向作用;全面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成果和人才“五问”、“五不唯”评价标准,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强绩效考核的意见》、《外聘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绩效分配以能力、实绩、成果、贡献为评价依据,重点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

  加强人才培养。目前,我们有1名青年科研人员入选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杰出青年科技人才,1名科研骨干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第二批优秀地质人才称号。此外,我们所“典型氟碳铈稀土矿清洁利用新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还获得了2018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并培育形成了4个科技创新团队。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申报,目前我们已有4人获研究员、副研究员任职资格,4人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同时,我们还推荐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候选人1名、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候选人1名、中国地质调查局第三批优秀地质人才候选人1名、中国地质学会第八届矿产资源保护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候选人1名。

  记者:新的一年,贵所有何新计划与布局?

  胡泽松:为积极落实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提出2019年的重点工作设想:一是以川西可尔因地区为重点,开展“三位一体”综合调查评价。二是重点开展沉积型锂资源矿产地质调查。三是开展低品位伟晶岩型和沉积型难选锂多金属矿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四是研发低品位磷矿高效回收新技术,评价马边-金阳地区磷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支撑。五是开展攀枝花矿业城市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调查与评价指南有效试用。六是建实“地质云”成都综合所节点,确保数据及时更新并安全稳定运行。七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转企改革,积极配合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