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海洋

我国科学家首次在南海发现“鲸落”

2020-04-09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崔鲸涛 杜 莉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4月2日下午,该所“探索一号”科考船完成2020年度首个科考航次返回海南三亚。作为该航次重要成果之一,我国科研人员在南海海底发现一个鲸落生态系统。这是我国科学家第一次发现该类型的生态系统,体现了我国在深海探测技术方面的快速发展,对于认识海洋生态系统如何维持深海生命的机制、促进我国深海生物多样性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意义重大。

  据悉,本航次执行了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深海生命与生态过程”创新团队承担的“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的关键过程及驱动机制”项目。其间,科研人员在南海海底发现了一个约3米长的鲸落。航次共同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谢伟副教授介绍,此次发现的鲸落,附近有数十只白色铠甲虾、红虾以及数只鼬鳚鱼,尾部甚至可以观察到有鼬鳚鱼在撕扯肌肉。这表明它尚处在第一个阶段,推测很有可能是一只死亡不久的鲸,具有长期观测的价值。

  鲸落是指鲸死亡后落入深海形成的生态系统,与热液、冷泉一同被称为是“深海生命的绿洲”。在北太平洋深海中,鲸落维持了至少有43个种类12490个生物体的生存,促进了深海生命的繁荣。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快速入口
党政机关标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站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调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承办: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6000001京ICP备1804490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99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分辨率1280*720